推動5G物聯科技 生產力局望建項目配對

| 陳裕邦 | 29-04-2021 16:31 | |
推動5G物聯科技 生產力局望建項目配對

【e-zone 專訊】5G 流動通訊服務已在香港推出超過 1 年,客觀上除了普通用戶的應用未見普及外,多個針對商業方案的物聯網服務亦未見上力。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早前把位於九龍塘的生產力大樓內的部分空間,改建為 5G 方案示範場所,為期最少半年。目前有大約 13 間機構,於生產力局「5G 新世代應用展館」內展出相關應用方案,涵蓋包括電訊商、應用開發商以至不同行業的實踐方案示範。

  • 頻譜覆蓋齊全
  • 重視無人科技

生產力促進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指出,現時 5G 服務推出已有一段時間,希望藉此為用戶與服務供應商提供聯繫,了解不同研發部門的方案,以作出更多商業項目配對。目前整個 5G 推廣活動共有超過 40 間機構參與,包括無人機與泊車等技術,特別希望為本地中小企引進 5G 服務視野。

【相關報道】香港電訊 5G SA 車聯網測試

建立成熟的流動數據網絡,往往需時長達數年以至更長的時間。為了令方案展出效果更佳,本地生產力局與本地 4 大電訊商合作,於大樓內加裝 5G 網絡基站,同時覆蓋 3.5GHz、4.9GHz、26GHz 與 28GHz 等主要頻譜,讓無人機、智能機械人等多個方案,能即場發揮 5G 低時延與高速數據的技術優點。

交通管理屬於該會場內重點展出項目之一,其中應科院(ASTRI)的 5G 車聯網測試,預計在今年 9 月後會進入第二期測試,長遠為駕駛人士提供實時交通資訊之餘,也會為路面危險情況作預早警示;生產力局旗下的汽車科技研發中心,也推出可用於實時遙控的無人駕駛車輛 MiniMover,可用於包括火災偵察等場面,減少出動真人的危險情況。

【相關報道】雖獲AT&T 5G合約 諾基亞未來或裁萬人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