瘧疾疫苗研究 37 年將面世 成效近 80% 有望挽救數十萬兒童

| 何兆洋 | 27-04-2021 20:39 | |
瘧疾疫苗研究 37 年將面世 成效近 80% 有望挽救數十萬兒童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都關注疫苗發展。其實對人類有危害的疾病還有很多,其中學界研究瘧疾疫苗已達 37 年,早前英國牛津大學帶來了好消息,根據最近公布的瘧疾候選疫苗「R21 / Matrix-M」第二期臨床實驗結果,有效率達 77%。

  • 這種疾病主要由病媒蚊叮咬傳播,也可能透過輸血或消毒不良的注射器感染
  • 根據最近公布的瘧疾候選疫苗「R21 / Matrix-M」第二期臨床實驗結果,有效率達 77%
  • 牛津大學已經在 4 個非洲國家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

【相關報道】

一直以來,瘧疾仍沒有有效的疫苗。這種疾病主要由病媒蚊叮咬傳播,也可能透過輸血或消毒不良的注射器感染,疫區則主要集中在非洲、中南美洲、東南亞、南亞及大洋洲島國等熱帶及部份亞熱帶地區,至今全球仍有約 90 個國家有瘧疾感染風險每年有上百萬名孩童患上瘧疾,平均一年約有 40 萬人死於該疾病。

牛津大學團隊研發的試驗性疫苗「R21/Matrix-M」,為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SK)試驗性瘧疾疫苗「RTS,S/Mosquirix」 的改良版。根據英國牛津大學在西非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為期一年的試驗,顯示出 77% 的有效率。團隊將 450 名 5-17 個月幼兒分為高劑量組、第二組為低劑量組、第三組則是施打狂犬病疫苗的對照組,根據即將在《The Lancet》發表的結果,高劑量組的療效為 77%,而低劑量組則是 71%,也沒有發現嚴重的不良反應。這意味疫苗乎合世界衛生組織(WHO)《瘧疾疫苗技術路線圖》的 75% 療效的要求,而且可以大規模量產,到目前為止的報告都顯示該疫苗相當安全。

不過 R21 疫苗要大規模使用,還有等待好一段時間。牛津大學已經在 4 個非洲國家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對 5 - 36 個月的嬰幼兒進行為期三年的最後試驗,預計會招募 4,800 名孩童。

【相關報道】

即刻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newatlas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