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潮棄龜個案急增 組織呼籲領養代替購買

| 何兆洋 | 23-04-2021 21:58 | |
移民潮棄龜個案急增  組織呼籲領養代替購買

近年因各種政治因素,加上部份國家放寬限制,好些港人都決定移民,不過未必人人都跟寵物一起遷移,因此出現不少棄養個案。香港棄龜關注組創辦人 Sean 表示,跟社會運動發生前相比,棄龜的個案急升 3 倍。

  • 香港棄龜關注組創辦人 Sean 表示,跟社會運動發生前相比,棄龜的個案急升 3 倍
  • 以較多人留意的英國為例,便視紅耳龜(俗稱巴西龜)及鱷龜為入侵性物種,不可帶這兩種龜入境
  • 在自然環境棄養,很可能對本地物造成影響,有可能令本地物種無法生存

【相關報道】

除了貓、狗,龜亦是港人常養的寵物之一,同樣意味,棄養的個案也不少。在 2016 年成立的香港棄龜關注組,近年接收到不少求助及棄養個案,都跟移民有關。除了部份人不想繼續養外,亦有人因部份國家的政策,而不帶某些寵物入境。以較多人留意的英國為例,便視紅耳龜(俗稱巴西龜)及鱷龜為入侵性物種,不可帶這兩種龜入境;澳洲則更嚴格,一般來說,所有龜類都不能入口。

面對這種情況,香港棄龜關注組創辦人 Sean 認為,其實飼養龜同樣是一種承諾,作為主人,應先自主替龜隻找新主人,盡量不要棄養。隨意棄養會帶來很多問題,尤其是大部份龜種如紅耳龜,都是入侵性物種,在自然環境棄養,很可能對本地物造成影響,有可能令本地物種無法生存,又或傳播疾病,嚴重的更有可能跟本地物種雜交,造成基因污染。另一情況如在公園水池棄養,有時食物未必足夠,這等同養龜自生自滅。有時亦有宗教團體進行放生活動,甚至在海上放生淡水龜,所以在大部份情況,放生等同放死。

現時香港最常被棄的品種是紅耳龜,這種龜價格便宜,適應力強,所以數量非常多。其他常見的棄養品種,還有草龜、地圖龜、鱷龜等。一般來說,新手領養要求較簡單的紅耳龜,相對來說,鱷龜的攻擊性較強,而且體積可以很大,未必適合新手。

除了不要棄養,另一重點是領養代替購買。在領養前,最好先做功課,了解某品種的習性和需要,並要留意龜長大後的體積。香港棄龜關注組不時都會在社交平台發領養帖,另外不時會舉辦領養日,想養或幫助龜龜,不妨多留意。

【相關報道】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