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意外】通渠粉亂放 4 歲童當糖食 家人急用水灌喉反致嚴重灼傷

| 徐慧兒 | 23-04-2021 13:13 | |
【家居意外】通渠粉亂放 4 歲童當糖食  家人急用水灌喉反致嚴重灼傷

內地有疏忽的家長將具腐蝕性的通渠粉胡亂擺放,使家中的 4 歲男童誤當成白糖放入口,導致口腔灼傷,期間他的家人更亂用清水為其漱口,使灼傷更加嚴重。醫生提醒,一旦誤服具腐蝕性液體,不應催吐或沖水,而是應喝用大量牛奶或蛋白保護消化道黏膜並盡快送院。

  • 小朋友好奇心重,喜歡將所有東西放入口中
  • 內地有疏忽的家長將具腐蝕性的通渠粉胡亂擺放,4 歲兒誤當白糖食用
  • 家人再以清水為其漱口,使男童灼傷傷勢更加嚴重

據內地傳媒報道,在 18 日中午,家住福建南安的一名 4 歲男童與其 6 歲姐姐在家中玩耍,期間姐姐將放在門後的包裹拆開,看到嫲嫲日前網購的廁所泵及通渠劑。姐姐出於好奇便拿出原子筆將通渠粉的包裝袋刺破,更將通渠粉倒在在廚房的灶台上。弟弟其後跟隨進入廚房,看到灶台上的白色固體顆粒,以為是白糖便直接放入嘴裡。由於固體顆粒含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具有極強的鹼性和腐蝕性,在接觸到口水後會產生化學反應,使小兵感到口腔非常疼痛,哭喊起來。

在旁煮飯的嫲嫲突然聽到孫兒的哭喊聲,在慌亂下看到包裝袋上寫上可用大量清水沖洗,於是便將孫兒抱到水槽邊上,以大量清水為其沖洗口腔並催吐。誰料此舉卻令男童的灼傷更加嚴重。男童的爸爸得悉事件後,馬上從工廠趕回家,見到兒子嘴部一片焦黑,嘴唇流血、腫如香腸便馬上將他送醫治療。

男童的口腔嚴重潰瘍、紅腫化膿,無法正常開合,只能保持微微張開,且不能發出聲音也不可喝水進食。幸好只是食道淺層表面有灼傷,未有傷及胃部。醫生為男童進行口腔護理、抗感染等一系列治療,避免出現口腔疤痕及影響口腔張合功能。而男童因短時間內也無法正常進食,所以只能先插鼻胃管,灌食牛奶等流質食物,並住院觀察一星期。

其主診醫生鄒素娟指,兒童誤服潔廁劑、消毒劑、磁力球、硬幣等類似情況時有發生,由於兒童好奇心強,喜歡以嘴巴探索世界,經常會將隨手可得的東西放入嘴巴,所以提醒家長必須將清潔劑、藥物等較為危險的東西放於小孩無法觸碰的地方。

同時,她指當小童誤服異物時,部分家長卻因缺乏常識和在慌亂下錯誤處理,導致情況更加嚴重。她強調,強酸強鹼性化學品會灼傷消化道,導致消化道感染,嚴重的話可致穿孔,危及性命,所以當小孩誤服具腐蝕性物體時,家長應:

  • 用乾布或紙巾擦拭誤服物品
  • 喝用大量牛奶或蛋白,以保護消化道黏膜,減輕酸鹼的腐蝕

【相關報道】兩歲男童鐵湯匙插電插座 貪玩慘遭電死半身燒焦【下一頁

【相關報道】女子吃「爆炸糖」炸碎牙齒 細看包裝才知錯買砂炮【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光明網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