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廣島中學容許男生穿裙 鼓勵學生展現最真實自己

| 何兆洋 | 22-04-2021 18:27 | |
日本廣島中學容許男生穿裙 鼓勵學生展現最真實自己

現代社會追求多樣性,包容和專重性少數群體,LGBT(Lesbian、Gay、Bisexual、Transgender)的英文首字母縮略字文化因而出現。日本一些學校亦開始開放制服,不論男女,都能選擇穿褲或裙來上學。

  • 廣島縣立加計高校,不論男女,都能選擇穿褲或裙來上學
  • 久保同學指比起褲子,裙子可以讓大腿有更好的伸展空間,不但舒服也沒有任何違和感
  • 校長認為學生可以安心的做自己非常重要,最好的狀況就是每個人都能展現出最真實的自己

【相關報道】

男生穿褲,女生穿裙彷彿是成規,不過日本廣島一間中學便打破這個傳統。據日本媒體報道,廣島縣立加計高校因為當地少子化問題,所以招募外縣市的學生來上課。由於學生來自不同地方,所以校方更注意差異帶來的問題,因此從 2019 年開始,校方就推動取消依照生理性別區分制服的規定,所有學生都可以在選擇校服上,感到自在與舒適。

其中讀高二的久保同學,每周就會有一到兩天穿裙子上課,他覺得這樣更自在,也更能保留自己的完整性。在穿裙的日子,他一如往常騎著單車上學,但裙擺飛揚的打扮讓他的心情更愉悅自在。他指比起褲子,裙子可以讓大腿有更好的伸展空間,不但舒服也沒有任何違和感。對於久保的決定,媽媽也相當支持,還直接買了件制服裙子給他,透過這項實際動作也希望兒子能獲得更多力量。久保穿裙子上課,也讓同班同學對於性別框架跟性別刻板印象,有更多思考空間。他的實際行動也帶給同學鼓勵,更有勇氣去嘗試新事物。

除了裙子,久保還留著及肩的長髮,目的是計劃以後能捐給需要的病友,他不覺得必須因為是生理男性,就得跟別人解釋留長髮的原因。他也關注各國國會議員男女比例、世界性別平等的實際狀況,他希望行動能讓人對 LGBT 族群更友善,更尊重每個人之間的差異。

該校的校長認為,管理學校最重要的就是多樣性,而制服就是其中一環。他認為學生可以安心的做自己非常重要,最好的狀況就是每個人都能展現出最真實的自己,同時也試著了解別人與自己的不一樣之處,從學生時期培養起觀念,學生求學的道路上才可以更健康也更有自信。

【相關報道】

Source:N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