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設計】港人建日式「三分離」浴室 花約 12 萬大讚實用

| 徐慧兒 | 22-04-2021 15:29 | |
【裝修設計】港人建日式「三分離」浴室  花約 12 萬大讚實用

相信大家都知道日本的不少設計,都非常人性化且貼心,同時近年流行日系簡約、木元素裝修設計。一名在日本生活過的港人 Joey,將香港的家居浴室裝修成日式住宅常見的「三分離」設計,即浴室、廁所同洗手盆分開 3 個空間擺放。屋主接受 ezone.hk 訪問時表示,她在日本生活時,覺得當地的家居設計非常人性化,可以使日常生活變得輕鬆,所以即使回流香港,也想將當地一些獨特且人性化的設計,融入到香港的家。

  • 日本的不少設計都非常人性化且貼心
  • 一名在日本生活過的網民表示在日生活時,認為當地的家居設計非常人性化,可使常生活變得輕鬆
  • 將日本一些獨特且人性化的設計融入到香港的家

由於在日本居住過一段日子,所以 Joey 喜歡日式住宅人性化的設計和空間運用,所以回來香港後便打算將香港不足 400 呎的家,設計成日本風格,望可重現日式間隔的實用功能。她表示日式住宅其中一個精粹便是「三分離」浴室,即浴室、廁所同洗手盆分開三個空間擺放。這個設計在香港非常罕見,但其實這樣的設計是非常實用,除了較乾爽衞生外,不同的家庭成員也可同時間使用各個空間。

首先是浴室的部分,Joey 採用了日本大多數住宅使用的「Unit Bath(ユニットバス )」,即內裡有獨立浴缸和花灑企位,她選用了 120x160cm 的浴缸。在牆上裝了一塊橫鏡,同時亦加了晾衫杆和浴室寶,沒有人要洗澡時,浴室便可化身成「乾衣間」。因這種浴室是全密封式,乾衣服的時間會特別快。整個浴室均是日本的預製件,且在日本訂購,所以安裝只花了 2 日時間。

至於洗手盆則設於 Unit Bath 外,是一個從日本運到港的洗手盆連鏡櫃,這個空間在日本稱之為「洗面脱衣所」。整個鏡櫃的櫃桶有充足的收納空間,而且洗手盆也很大,水龍頭可以拉出。水龍頭使用了掛牆式設計,不擔心會有漬水問題。而且整個洗手盆連鏡櫃一體化,非常容易打理,不會有坑位暗藏污垢。

此外,洗手盆的後方放置了一部洗衣乾衣機,只要在洗澡前將衣服脫下放入洗衣機,便可步入浴室。而乾淨的衣物同樣也可放在這個空間,無需放在浴室內,害怕弄濕或特意回到睡房取乾淨衣物,使整個洗澡的流程更加順暢。

而廁所則在另一個獨立空間,與浴室和洗手盆不相連,這樣便可便浴室的蒸氣不會吹到廁所,確保乾爽且「唔會一陣味」。將廁所設於一個獨立空間便可避免沖廁所時,細菌彈到毛巾、牙刷等浴室雜物,確保衛生。由於廁所是一個乾爽的空間,所以牆身使用了「漆喰」這款抗菌調濕防霉除臭的塗料;地上則鋪了集防水、抗菌、消臭於一身的「東リ膠」地蓆。此款地蓆的成本會比鋪磚便宜,施工時間也較快。

其實她坦言知道做這款「三分離」的浴室會較一般家庭的洗手間佔地方,以她不足 400 呎的家來說,光是「三分離」浴室便佔了近 58 呎。不過她表示「用過真係返唔到轉頭」,所以會堅持用三分離設計。同時,她指「雖然洗手間佔既面積大,但可以掠埋衫同儲物量唔細,空間都好好用。」

整個「三分離」浴室花費約 12 萬,

  • Unit Bath 6 萬
  • 洗面脱衣所 2 萬
  • 地面、牆身、水喉等雜項工程 4 萬

【相關報道】【多圖】廁所擺滿物品卻亂中有序?  網民:以為入咗間舖頭【下一頁

【相關報道】80 後夫妻熱愛日本文化  花 70 萬添置木工藝品增和風氣息【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