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法院發布反壟斷 10 大案例 騰訊.百度.珍妮曲奇上榜

| 何兆洋 | 21-04-2021 16:20 | |
廣東法院發布反壟斷 10 大案例  騰訊.百度.珍妮曲奇上榜

近年中國政府積極反壟斷,先後對阿里巴巴、騰訊等科技企業開出罰單。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首次發布互聯網領域反不正當競爭和反壟斷十大案例,涉及網絡遊戲、網絡直播、搜索引擎、電子商務等互聯網新興產業,騰訊  、百度及網易,甚至連香港熱門手信珍妮曲奇也榜上有名。

  •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首次發布互聯網領域反不正當競爭和反壟斷十大案例
  • 當中涉及的科技企業包括:騰訊  、百度及網易
  • 深圳珍妮公司涉侵權,並賠償珍妮曲奇公司經濟損失與合理維權費用 56 萬元

【相關報道】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指,十個案例涵蓋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競價排名、數據抓取、商業詆毀、侵害商業秘密、集體形象商品化權益保護等,與互聯網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的內容。當中涉及的科技企業包括:騰訊  、百度及網易,網易被華多公司控訴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是全國首例直播平台控訴遊戲廠商壟斷案件,而騰訊被微源碼控訴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上述兩宗件均被法院駁回訴訟,但分別規範了網絡遊戲及遊戲直播市場競爭秩序,以及明確了互聯網服務壟斷應以涉訴行為具體指向商品或服務界定相關市場。

百度則涉及不正當競爭糾紛案,豬八戒公司將「精英商標」設置為搜索關鍵詞的行為,構成商標侵權,百度公司在接到精英商標所要求刪除的有效通知後,未及時採取刪除等必要措施,造成損害進一步擴大,故判百度公司承擔 50 萬元中的 10 萬元。該案明確了互聯網搜索引擎提供商的責任承擔。

另一案例則是珍妮曲奇公司控訴深圳珍妮公司不正當競爭糾紛。案情指出,珍妮曲奇公司生產的珍妮曲奇餅乾在中國內地設廠銷售前,珍妮曲奇餅乾已通過海淘代購的方式銷往內地,並在內地電商平台舉辦的「全球 TOP 10 零食」網絡評選中位居第 3 位。深圳珍妮公司被控訴以基本相同的特有包裝裝潢,及盜用珍妮曲奇公司的商譽進行虛假宣傳。最終法院指珍妮曲奇餅乾在中國內地具有較高知名度和一定影響力,判決深圳珍妮公司涉侵權,並賠償珍妮曲奇公司經濟損失與合理維權費用 56 萬元。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表示,近年來廣東法院受理的不正當競爭糾紛和壟斷糾紛案件逐年攀升,2020 年審結該類型案件達 897 件,按年增長 10.9%,約佔全國 20%。

【相關報道】

Source:廣東法院網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