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目標 2025 年全國無煙 擬立法禁 2004 後出生人士買煙

| 何兆洋 | 20-04-2021 16:47 | |
新西蘭目標 2025 年全國無煙  擬立法禁 2004 後出生人士買煙

世界各地都有不少煙民,但香煙已被證實有多有害物質,除了上癮還會影響身體健康。新西蘭政府計劃逐步提高吸煙合法年齡,並可能進一步擴展禁止向 2004 年後出生人士出售香煙及煙草產品,目標是在 2025 年成為無煙國。

  • 新西蘭政府發布「2025 新西蘭無煙行動提案」
  • 提案中最極端的版本為「2022 年或將永遠禁止對 18 歲以下青年出售煙草」,代表 2004 年後出生的所有人可能都買不到香煙
  • 毛利女性每天約有 30% 人吸煙,同時癌症是毛利女性死亡的首要原因

【相關報道】

新西蘭政府發布「2025 新西蘭無煙行動提案」,提案包括當局可能在 2022 年的某個時間點規定,不得販售香煙給 18 歲以下民眾,民眾在購買香煙時,須強制出示身分證明;政府也正研議降低每支香煙的尼古丁含量,並考慮建立許可證體系,限制香煙的販售地點。提案中最極端的版本為「2022 年或將永遠禁止對 18 歲以下青年出售煙草」,代表 2004 年後出生的所有人可能都買不到香煙。

新西蘭衛生部副部長 Ayesha Verrall 表示:「每年約有 4,500 名國人因煙草而亡,我們應加快腳步實現 2025 年無煙目標。」她認為新西蘭勢必得擁有煙草控制計劃,否則一切照舊會難以實現目標。

現時吸煙佔了該國癌症死亡人數的四分之一,新西蘭每天約有 50 萬人吸菸;而吸煙對該國毛利人的影響甚大,毛利女性每天約有 30% 人吸煙,同時癌症是毛利女性死亡的首要原因,也是毛利男性第二大死亡原因。

不過新西蘭政府承認,提議或增加黑市擴充走私風險。一份政府文件顯示,近年被偷運至新西蘭的煙草製品數目大幅增加,有組織犯罪集團參與大規模的走私活動。新西蘭右翼政黨行動黨(ACT)批評,降低煙草中尼古丁含量或導致煙民購買,及吸入更多香煙。該黨指措施將令最無能力負擔的新西蘭煙民,在日常習慣中花費更多金錢。

【相關報道】

Source:stuff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