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改晶片先進製程定義為 7 納米 中芯最先進 14 納米變「落後」

| 梁綺文 | 19-04-2021 12:37 | |
台積電改晶片先進製程定義為 7 納米  中芯最先進 14 納米變「落後」

全球晶片代工龍頭台積電,近日公佈上調今年資本開支預算至 US$300 億(約 HK$2,340 億),並修改晶片「先進製程」的定義以反映行業工藝水平提升。台積電將定義由原本的「16 納米或以下」更新為「7 納米或以下」,這代表中國龍頭中芯國際最先進的 14 納米製程再一次變成「落後」。

  • 台積電本周公布業績,並修改先進製程定義,由原本的「16 納米或以下」更新為「7 納米或以下」
  • 內地芯片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現時最先進為 14 納米製程,台積電更改定義後就變成「落後」
  • 14 納米製程落後 5 納米製程足足 3 代,雙方技術差距約 6 年。里昂亞洲科技業研究主管侯明孝指出中芯在美國制裁下,技術差距或進一步擴大至 7 年甚至是 9 年

【相關報道】【e+車路事】Intel CEO:6 至 9 個月內為車企生產晶片 解決晶片短缺問題【下一頁

據指,台積電最尖端製程 7 納米 及 5 納米晶片的首季量產佔比分別為 35% 及 14%。相反,中芯國際的技術仍停留在 14 納米 ,落後 5 納米製程足足 3 代。另一方面,台積電去年已宣佈加快 5 納米晶片的量產進程,並已興建下一代 3 納米晶片廠房。甚至,已落實今年於台灣新竹設置研發 2 納米晶片的廠房。台積電營業組織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去年於線上技術論壇表示,他預料公司在 2022 年的 5 納米晶片產能將較現時增長超過 3 倍。

同時,台積電亦已規劃好下一代 3 納米晶片甚至 2 納米晶片的生產與研發。南科晶圓 4 至 6 期為 3 納米晶片的量產基地,官方預料 3 納米晶片今年可進入風險生產階段,目標是明年下半年實現量產;而台積電亦已選址新竹建設研發中心研發更為先進的 2 納米晶片。

里昂亞洲科技業研究主管侯明孝早前接受外媒訪問時指出,台灣晶片製造商領先國際對手,而中國晶片業龍頭中芯國際在美國制裁下,要追上台積電等對手幾乎不可能。現時,雙方技術差距約 6 年,但在制裁下若中芯無法取得提升高階晶片製造能力的必要技術,差距或進一步擴大至 7 年甚至是 9 年。

【相關報道】「比特大陸」涉瞞中資身份 出 2 倍高薪挖角逾 200 名台灣工程師【下一頁

【相關報道】Intel 投資 200 億美元建晶片廠【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HKET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