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50 歲男信魚膽有明目作用 活吞鯇魚膽致肝腎嚴重受損

| 徐慧兒 | 19-04-2021 15:19 | |
【食物安全】50 歲男信魚膽有明目作用  活吞鯇魚膽致肝腎嚴重受損

坊間流傳不少偏方有助強身健體,不過這些偏方大多數也沒有科學依據,盲目跟從的話,隨時會危及性命。中國內地浙江寧波一名 50 歲男子因眼睛不適,聞說魚膽有明目作用,於是決定生吞鯇魚膽。不過事後卻出現腹痛、噁心等症狀,求醫後證實其肝腎功能嚴重受損。據本港食安中心表示,鯇魚魚膽內含有毒物質,即使在烹煮後也不會消除,所以不應進食鯇魚的魚膽。

  • 流傳不少偏方有助強身健體,盲目跟從的話,隨時會危及性命
  • 一名 50 歲男子因眼睛長期不適,誤信魚膽有明目作用
  • 生吞鯇魚膽後卻出現腹痛、噁心等症狀,其後證實肝腎功能嚴重受損

據內地媒體報道,涉事男子因雙眼持續感到不適,且視線出現模糊,於是他決定嘗試民間偏方。他在購買鯇魚後,取出魚膽,然後用水生吞進肚。不過在 1 小時後,他開始出現腹痛、噁心、肚瀉等症狀。之後更因越來越不舒服而被家人送到醫院治療。

經醫生檢查後發現,男子的肝腎嚴重受損,其肝腎功能指數較一般人要高出數十倍。雖然診治出男子為魚膽中毒,但現時魚膽中毒並無任何特效解毒藥,只能依靠血液淨化治療。男子最終經過半個多月的治療後,脫離生命危險,病情轉為穩定,可以出院回家。

本港也曾出現過因進食燉鯇魚膽,而導致急性肝腎衰竭而入院的個案。食安中心相信,這是與鯉醇相關的化學物引致的急性中毒,指出鯉科魚類的魚膽含有毒物質,呼籲市民切勿進食,當中包括鯇魚(草魚)、鯉魚、鯪魚、青魚、鯽魚、鰱魚(白鰱)、大頭(花鰱/鱅魚)。

【相關報道】原條生幼蛇放入滾水「打邊爐」? 多次掙扎仍被食客按入鍋中【下一頁

【相關報道】切開娃娃菜驚見 6 條活蟲蠕動  事主崩潰:千祈唔好諗住留返個芯呀!【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騰訊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