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工手機拒裝追蹤程式 遭公司解雇

| 何兆洋 | 15-04-2021 20:43 | |
清潔工手機拒裝追蹤程式  遭公司解雇

科技進步帶來便利,但亦有更多人憂慮隨之而來的私隱問題。加拿大婦女 Michelle Dionne 本來在一家清潔公司任職清潔工。不過就在去年 10 月,雇主要求所有員工都在手機內安裝定位應用程式,結果她拒絕後被公司解雇。

  • Michelle 覺得受到冒犯,也擔心隱私和個人資料外洩,因此沒有按照規定下載這個 app
  • 結果不到兩個月後,她就被解雇了,在她的解雇通知中也提到「拒絕下載定位應用程式」
  • 清潔公司老闆 Hanan Yehia 承認,自己不清楚應用程式所蒐集的個人資料會被儲存到哪裡

【相關報道】

Michelle Dionne 居於愛蒙頓市附近的 Darwell 鎮,受雇於一間清潔公司,在學校做清潔及消毒工作。去年 10 月,雇主要求所有員工都在手機內安裝定位應用程式《Blip》,以便隨時查看員工所在位置,也確保員工們都有按時工作,但是 Michelle 覺得受到冒犯,也擔心隱私和個人資料外洩,因此沒有按照規定下載這個 app,結果不到兩個月後,她就被解雇了,在她的解雇通知中也提到「拒絕下載定位應用程式」。

Michelle 對此感到十分委屈,她表示:「我當時找這份工作是為了養活兒子,但我不是小偷,不需要用這種類似電子腳鐐的方式來監督,而且老闆也沒有清楚說明蒐集到數據將如何處理,就只叫我們下載。」

《Blip》會紀錄使用者進出某個地點的時間,而雇主則可以藉此監督員工是否按照時間地點上下班,但不會追蹤使用者在該地點所從事的內容活動。Blip 開發商則表示,該 app 遵守一切法律規範,但是蒐集到的資料會如何運用,則端看雇主公司決定。

清潔公司老闆 Hanan Yehia 承認,自己不清楚應用程式所蒐集的個人資料會被儲存到哪裡,也從來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但是由於先前曾有員工應到而未到的情況,所以才會透過《Blip》來監督和記算工作時數。不過 Michelle 表示,相較於用手機定位,她寧願使用打卡機紀錄上下班時間。

至於要求員工使用追蹤 App 會否觸犯法律,律師 Lior Samfiru 認為,雇主的確能夠要求員工在手機上安裝特定應用程式,不過必須在入職前就事先說明。另一名律師 Soma Ray-Ellis 則認為,資方還是選擇手機 app 以外的方法來記錄時數較為保險。

【相關報道】

Source:CBC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