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寧夏小學裝人臉識別系統 指可預防學生打架

| 何兆洋 | 15-04-2021 19:47 | |
內地寧夏小學裝人臉識別系統  指可預防學生打架

現時很多範疇都會應用人臉識別系統,但亦不時惹來私隱爭議。近日,中國寧夏銀川市興慶區一間小學,便因安裝人臉識別系統的事情引發熱議。當地教育局負責人表示,該系統僅為確保學生在校安全,但有家長認為或會侵犯學生隱私。

  • 系統聲稱可對學生在校內推撞、打架等風險進行預警
  • 只要輸入學生的班級及名字,系統就會自動生成該學生一天的軌跡記錄
  • 有家長質疑人臉識別系統恐侵犯學生私隱,存在洩露個人信息的風險

【相關報道】

據內地媒體報道,銀川市興慶區回民第二小學觀湖校區於去年 8 月,啟動圍繞智能化校園安全管理的項目,已進入最後的訊息錄入與調試階段。該系統聲稱可對學生在校內推撞、打架等風險進行預警。一旦某位學生出現意外情況,只要輸入學生的班級及名字,系統就會自動生成該學生一天的軌跡記錄,可快速追溯到異常情況。在輔助教學方面,還有電子班牌、課堂人臉點名、巡課督導、考試管理等功能。

近日有家長接到學校通知,為方便出入校門「刷臉」通行,要求提交一張孩子的近期免冠證件照電子版,但學校並沒有就使用人臉識別系統一事向他們徵求意見,只是通知在規定時間內,儘快提交學生的電子版照片和學籍號。多位家長表示,學校並未知會此次人臉採集的具體使用情況等信息。有家長質疑人臉識別系統恐侵犯學生私隱,存在洩露個人信息的風險。

內地寧夏小學裝人臉識別系統  指可預防學生打架

銀川市興慶區教育局回應表示,該系統為密閉內聯網,不允許接入互聯網。人臉識別系統就是為了確保孩子在校安全,沒有別的用途,教育部門不會拿孩子的信息牟利。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信息安全行業協會名譽會長談劍鋒表示,作為學校安全場景,將「刷臉」作為監管手段和方式都可以理解,但數據怎麼採集、怎麼存儲、怎麼使用、怎麼銷毀,這是一套機制,應該說清楚。他又指,信息是否存在泄露風險和內網、外網無關,很多內網也有受到攻擊,而且數據泄露不一定是靠外網,很多數據泄露是內部職員出賣數據,只要採集就有泄露風險。

【相關報道】

Source:澎湃新聞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