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條無人駕駛地鐵線年內通車 加入自動檢查等多種功能

| 何兆洋 | 14-04-2021 18:41 | |
深圳首條無人駕駛地鐵線年內通車  加入自動檢查等多種功能

去年首條無人駕駛地鐵線 20 號線開始施工,內地傳媒指 20 號線首輛無人駕駛地鐵列車,將於 4 月下旬抵達深圳,同時一期工程已實現洞通、軌通、電通的「三通」目標,計劃今年底通車。

  • 20 號線首輛無人駕駛地鐵列車,將於 4 月下旬抵達深圳
  • 列車可以自動休眠、自動喚醒,還可以自己當「醫生」,進行自檢
  • 在通信方面率先引進了 Wifi6 無綫網絡,使車站及區間的無綫帶寬速率增加了 5 倍以上

【相關報道】

20 號線起於機場 T4 航站樓(規劃),終至會議中心站,全長約 8.43 公里,設機場北、重慶路、國展中心南、國展中心、會議中心共 5 座車站。全線有 3 座是換乘站,機場北站可換乘地鐵 11 號線和穗莞深城際鐵路,國展中心南站可換乘在建地鐵 12 號線,國展中心站可換乘在建地鐵 12 號線和規劃地鐵 30 號線。20 號線設計速度為 120 公里/小時,遠期預留延伸到東莞的條件。

深圳首條無人駕駛地鐵線年內通車  加入自動檢查等多種功能

市地鐵集團的相關負責人指,20 號線是國內首次應用全自動運行智能列車控制,同時加入了多種智能科技應用元素。20 號線開通後可以完全達到無人值守下的列車自動運行。列車可以自動休眠、自動喚醒,還可以自己當「醫生」,進行自檢。

該線是中國國內首次應用全自動運行智能列車控制系統,可以優化車輛的控制流程、提高信息傳輸實時性,並且可通過車載系統自主計算為車輛獲取通行許可,大大縮短了運行間隔,保障運能有效提升,增加運營的靈活性。

在通信方面率先引進了 Wifi6 無綫網絡,使車站及區間的無綫帶寬速率增加了 5 倍以上,列車內乘客可得到更好的資訊獲取體驗。在車站內,增設 LED 大屏和OLED曲面屏幕,AFC票務系統則採用人臉識別、自然語音交互、AI 虛擬客服等技術。

另外,20 號線將設兩個智能車站,分別為國展中心南站和國展中心站。智能車站可實現對車站客流信息、運營模式、環境指標、能源管理等信息可視化處理、分區塊顯示,從而實現車站設備、環境、人流、現場狀況集中監控,滿足多場景、多系統下的協同管理需求。

【相關報道】

Source:深圳商報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