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居深圳港澳人士今日起可接種疫苗 8 大必讀 FAQ

| 黃敏姿 | 13-04-2021 17:43 | |
【新冠疫苗】居深圳港澳人士今日起可接種疫苗  8 大必讀 FAQ

深圳衛健委昨日(12 日)於官方微信向身處廣東省的港澳人士發佈打針指南,在粵的 18 歲至 59 歲港澳人士,自今日(13 日)起可到市内 7 家醫院(包括港大深圳醫院)接種國產新冠疫苗,60 歲以上有特殊原因、且身體良好者亦可自願接種。記者為大家整理了幾條常問問題,提醒大家在深圳接種疫苗的需要注意的事項。

  • 深圳衛健委昨日(12 日)於官方微信向身處廣東省的港澳人士發佈打針指南
  • 今日(13 日)起合資格港澳人士可到市内 7 家醫院注射國產新冠疫苗
  • 内文有接種疫苗的 8 大 FAQ

【相關報道】疫苗接種帶動  Uber 定單創歷史新高【下一頁】

Q1:深圳使用哪款疫苗?

深圳現時使用的疫苗為國產的新冠滅活疫苗,截至目前中國爲止已有 5 款新冠疫苗獲批使用,包括由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北京科興中維公司生產的 3 款滅活疫苗。整個接種期總共需要接種 2 劑疫苗,每 1 劑需相隔 14 至 28 天方可再接種。現階段衛健委建議使用同一款疫苗產品完成接種,如果遇到因疫苗無法繼續供應、接種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而無法用同一款疫苗產品完成接種時,可採用相同種類的其他生產企業的疫苗產品完成接種,即俗稱的「溝針」。

Q2:哪類人不適合接種疫苗?

孕婦、哺乳期婦女,以及出現發燒、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亂、嚴重肝腎疾病、嚴重高血壓、糖尿病併發症、惡性腫瘤等疾病的人士均不適合接種。備孕婦女則建議在接種疫苗 3 個月後再懷孕。

Q3:哪類人可以免費接種疫苗?

只要憑內地公安部門發出的「港澳居民居住證」或內地醫保參保憑證,即可免費接種。在廣東省內各類學校工作和學習的港澳師生,亦能透過所在學校安排免費接種。不符合以上免費接種條件的港澳人士,可以每劑 100 元人民幣的價格,自費接種疫苗。

Q4:可以在哪裡接種?

深圳市内有 453 個疫苗接種點,但港澳人士暫限於 7 家大醫院及醫療機構接種,分別是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羅湖區人民醫院、南山區蛇口人民醫院、寶安區人民醫院(建安院區)、龍崗中心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以及深圳市薩米醫療中心。

Q5:怎樣預約接種疫苗?

在深圳市自願接種的港澳居民可通過「粵健通」微信服務平台在線預約登記。預約成功後只要按相關通知和指引,前往指定接種點接種疫苗。為方便有接種需求但未來得及在平台預約的人士,港大深圳醫院疫苗門診還提供了少量現場號源。疫苗門診暫時開設 5 個接種台,每日能提供 400 名額。後續將根據實際需求,靈活調整疫苗數量,爭取讓每一位有需求的人士都能接種到疫苗。

Q6:什麽時候可以接種疫苗?

港大深圳醫院目前的接種服務時間,為每周一到周五早上 8 時 30 分、至中午 12 時 30 分、下午 1 時30分至 5 時 30 分,具體時間將根據疫苗存量動態調整。

Q7:須帶甚麼證件前往接種疫苗?

符合免費接種條件的人士,需攜帶內地公安部門製發的港澳居民居住證,或者內地醫保參保憑證,又或是省內學校的教師證、學生證。

Q8:有甚麼需要注意的事項?

在指定接種點接種前,需要配合接種點工作人員完成規定程序,並主動告知個人健康狀況,在配合醫護人員詢問下,簽署知情同意書和免責承諾書,由專業人員判定是否符合接種條件。接種期間,應按照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個人衛生防護,並在接種後要先留下來觀察 30 分鐘。接種後 14 日內應密切關注身體情況,不適時就要及時就醫

【相關報道】政府 5 月中推「來港易」 全中國免檢疫 14 日可到港【下一頁】

【相關報道】【本港疫情】特首公布「疫苗氣泡」 食肆員工.顧客打疫苗可放寬人數【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 YouTube channel。

Source:hket、深圳衛健委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