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發機械魚速度破世界紀錄 未來可用於搜救及應對海洋污染

| 何兆洋 | 08-04-2021 20:50 | |
港大研發機械魚速度破世界紀錄 未來可用於搜救及應對海洋污染

好些機械都會模仿真實動物製成,近日香港大學(港大)工程學院研發了一條名為 SNAPP 的機械魚,便以 22.92 秒,即每秒 2.18 米的速度,游畢 50 米的距離,創造了機械魚游泳速度最快紀錄。

  • 港大工程學院研發了一條名為 SNAPP 的機械魚
  • 以 22.92 秒,即每秒 2.18 米的速度,游畢 50 米的距離,創造了機械魚游泳速度最快紀錄
  • 機械魚可應用在日常生活,適合用於環境保護方面的任務,以及應用於海上救援和搜索行動

【相關報道】

由港大機械工程系一隊師生團隊發明的 SNAPP 機械魚,早前以 22.92 秒的成績,打破「50 米最快機械飛魚」的健力士世界紀錄。這速度比大多數奧林匹克選手更快,包括米高·菲比斯的平均每秒 2.1 米的速度。現時 SNAPP 的原型容許它在 5秒 內加速至最快速度,利用尾鳍急轉彎,以及使用 48 伏特 850 毫安培的電池在混合游泳模式下,連續游泳數小時。

研究團隊 BREED 的創辦人、 工程學士(機械工程)畢業生黃如欽表示,團隊最初的目標,只是發明一條能夠打敗學界中最強的游泳健將的機械魚。有了早期的成功經驗,他們再接再厲研究,以打敗奧運冠軍為目標,最後取得這個佳績。

SNAPP 是現時世界上最快的機械魚,泳速比哈佛大學的 Tunabot (機械鮪) 快了 1 倍有多。黃如欽指他們在 SNAPP 的尾部設計上,使用了富有彈性及柔軟的方法,這是在水底中向前推進的關鍵,成功地增加了它原來的速度,做出了現時這個成績。

港大機械工程系主任及環保專家梁耀彰教授表示:「 除了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外, 機械魚可應用在日常生活,尤其適合用於環境保護方面的任務,例如協助監察水質和海底中的垃圾油污等。」港大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張富博士認為:「現時大部分的海洋都是人類所未曾接觸過,新科技亦有助保護海岸線和公眾海灘不受鯊魚侵襲,協助海域巡邏以及界定領土範圍。」

團隊又指,機械魚有極強的水底活動能力,能夠在缺乏救生員的情況下提供浮力支撐,並具備拖曳能力,因此非常適合應用於海上救援和搜索行動,與人工智能視角系統及無人駕駛空中飛行裝置組裝結合,在海空領域中從事搜索及拯救遇難者的任務。機械魚團隊現已開始將 SNAPP 應用於應對海洋污染,以及偵測海底垃圾積聚的位置。機械魚能夠把位置傳送回一個較大的收集儀器,或者接收命令後定期到河流流域收集海水樣本、監測水質,尤其是水中的微膠粒含量。

【相關報道】

Source:港大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