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車路事】港燈善用退役電動車電池 改良後變獨立後備電源

| 蘇家華 | 06-04-2021 15:55 | |
【e+車路事】港燈善用退役電動車電池 改良後變獨立後備電源

不少電動車車主關注當電動車電池更換後,當中的去向為何,會否引起環保爭議等。港燈善用電動車退役電池,改裝為獨立後備電源,好處是即使遇上颱風或其他故障引起的電壓驟降,都可確保大廈電力系統不會中斷,不至於停電收場。

  • 港燈善用電動車退役電池,改裝為獨立後備電源
  • 港燈在 2020 年 6 月,成功於鴨脷洲工業邨的其中一個配電站應用這款新型獨立後備電源
  • 港燈總技術服務工程師鍾偉光指,退役的電動車電池優點是體積及重量相對地少

【相關報道】傳 Tesla 與 Toyota 合作 交換技術搶攻平價電動車市場【下一頁

港燈善用電動車退役電池,改裝為獨立後備電源,而其起源是港燈於 2017 年參加,由環境局主辦的電動車退役電池重用國際大賽,以退役電池改裝為獨立後備電源,加裝在大廈電掣房內作後備電力之用。獨立後備電源遇上外在因素或故障而引起的電壓驟降,仍可確保大廈電力系統不會中斷,且獲得大賽的公開組季軍。之後工程團隊花近兩年時間,藉實地研究和測試,在 2020 年 6 月,於鴨脷洲工業邨其中一個配電站,應用這款獨立後備電源,當中相當於約 1 輛電動車使用的退役電池,經改裝和結合而成的。

港燈總技術服務工程師鍾偉光指,退役的電動車電池優點是體積及重量相對地少,故佔用空間相亦較細,而工程團隊會將退役電池組裝起來,使其更易安裝在任何配電站內。他也提到,所謂電動車電池「用完」其實並非真正命數已盡,只是電池壽命由原本的 100% 下降至 50%,再繼續使用會影響電動車續航力不足以應付駕駛者的行車旅程。因此,利用這些電池應付電壓驟降問題的話,就不需經常充放,可能每年只有幾次,其餘時間都為備用狀態,故此舉可為這些電動車電池延長 5 年至 8 年的使用壽命。

【e+車路事】港燈善用退役電動車電池 改良後變獨立後備電源
港燈善用電動車退役電池,改裝為獨立後備電源。

【e+車路事】港燈善用退役電動車電池 改良後變獨立後備電源
港燈在 2020 年 6 月,成功於鴨脷洲工業邨的其中一個配電站應用這款新型獨立後備電源。

現時港燈有 640 個 10,000mAh 電池,確保退役電動車電池在其第 2 生命狀態時,可以安全和有效運作,而港燈工程部門研發的全新電池管理和監察系統,會確保其運作安全。管理系統會 24 小時監察電池運行狀況,包括電壓、電流及溫度等,倘電池運作一旦異常,系統就會發出警報,讓工程人員能及早處理問題。

【相關報道】小米正式進軍智能電動車 首期投資 100 億元人民幣【下一頁

【相關報道】挑戰 Tesla 地位?吉利將推新電動車品牌 Zeekr【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hk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