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基建】香港 5G 基建概況 數碼通獨用愛立信 5G 設備

| | 08-04-2021 06:00 | |
【5G 基建】香港 5G 基建概況 數碼通獨用愛立信 5G 設備

5G 設備供應商與過去我們理解的 4G 或 3G 網絡供應商其實沒有太大分別,除了華為,還有中興、三星(Samsung)、京信通信、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NEC 等,香港除了數碼通是使用愛立信,其餘都選用華為。

  • 下文提及香港 5G 基建概況
  • 只有數碼通使用愛立信的 5G 設備
  • 其餘電訊商選用華為出品

各階段 5G 進程

5G 的首階段建設,會是 4G 網絡升級,將 4G 網絡的低頻譜分割一些給 5G 網絡使用,優點是只需升級現有的網絡基站,鋪設相對簡單,而且波長較長,可以作大範圍的覆蓋。缺點是網絡速度只會比 4G 網絡快少許,時延亦不會低於 10ms。

第二階段是稱為 5G 的黃金頻段(與低頻網絡合稱 Sub-6),是 5G 網絡的命脈,但網絡速度仍不及高頻的 mmWave,不過網絡覆蓋較廣,基站鋪設密度較低,網絡亦有一定穿透力,可於戶外或室內使用。

最後一個階段是架設網絡速度最高的高頻 mmWave 毫米波,但受物理所限,網絡覆蓋及穿透力都較低,如要在整個城市以 mmWave 毫米波建設 5G 網絡,可能要像建設 Wi-Fi 網絡般,每隔 100 米就要加入一個基站,成本極高。
 
5G 頻段分布




去年 4 月才正式啟用 5G 網絡的香港,主要應用 N1(2100 MHz)和 N77/78(3.3GHz 及 3.5GHz)頻段,網速介乎 100Mbps 至 800Mbps。為了加快建設 5G 網絡的速度,現在都以 4G 網絡技術升級進行的 Non Standalone(NSA)方式進行,並未使用 5G 的核心技術。

預計兩年後,可改為 Standalone(SA)的方式建設,令通話及數據傳輸都用 5G 網絡,實現真正的 5G 網絡以 VoNR (或叫 Vo5G)通話而不是目前的 VoLTE。至於打破結界的 N79(4.9GHz)頻段,只有 HKT 及 CMHK 持有,將來亦會用作建設 Sub-6 的 5G 網絡 ;至於 3HK 及 SmarTone 則透過 N1(2.1GHz)於結界提供 5G 服務。而屬高頻的 mmWave 毫米波頻段 N257 及 N258(26GHz 及 28GHz)則只有 3HK 未持有。

香港電訊商擁有頻段分布 (2020年 9 月)

電訊商 擁有頻段
HKT N1、N78、N79、N257
中國移動 N1、N78、N79、N257
SmarTone N1、N78、N257
3HK N1、N78

【5G 基建】香港 5G 基建概況 數碼通獨用愛立信 5G 設備
香港 5G 網絡正式上路。

【5G 基建】香港 5G 基建概況 數碼通獨用愛立信 5G 設備
衛星公司使用 3.5GHz 頻譜,令本地出現「5G 禁區」。

【相關報道】5G 必學知識:微基站.Massive MIMO.波束成型解說【下一頁

【相關報道】5G 究竟是甚麼? 網速更上一層樓【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