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界 Dyson?西班牙無葉風機可為家庭供電

| 何兆洋 | 01-04-2021 20:05 | |
風力發電界 Dyson?西班牙無葉風機可為家庭供電

風扇和風力發電機組外形很相似,一般的認識都是有風葉設計。西班牙新創企業 Vortex Bladeless 則突破常規,創造了「無葉片風機」。除了不會影響飛鳥外,所佔用的地方亦較小,甚至一般家庭也可安裝使用。

  • 西班牙新創企業 Vortex Bladeles創造了「無葉片風機」
  • 裝置在風中左右來回震動,進而將機械運動轉換成電能
  • 這風力設備更便宜、更易安裝,也能填補傳統風機不適合的應用場所

【相關報道】

Vortex Bladeless 最近獲得挪威國家能源公司 Equinor 的認可,將它列為能源產業 10 大最令人振奮的新創之一。無葉風機高約高 3 米,由輕型、彈性的複合玻璃纖維及碳纖維製成,當風繞過這座圓柱狀渦輪機時,風會在後方形成渦流,設備在風中左右來回震動,進而將機械運動轉換成電能。

風力發電界 Dyson?西班牙無葉風機可為家庭供電

Vortex Bladeless 聯合創辦人 David Yañez 表示,這風力設備更便宜、更易安裝,也能填補傳統風機不適合的應用場所,像是裝置在屋頂、花園與公園等地方,可望幫助全國各地的家庭和公司節省電力費用,情況就如家用太陽能板的解決方案。

Vortex Bladeless 又稱,無葉渦輪機適合在城市或住宅區使用,不用擔心任何噪音,無葉片渦輪機沒有太多活動零件,也相對容易安裝、維運工作簡易,平均能源成本比傳統風電少 30%,而且能降低視覺與環境生態的影響,不用擔心風機葉片打到鳥類與蝙蝠。

不過無葉渦輪機也有缺點,目前原型機發電容量僅 100kW,只能產生少量電力,未來需要尋找工業合作夥伴,將產能提高。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衛報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