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基建】香港 5G 發展概況解說 穩打穩紮建設網絡

| | 05-04-2021 05:00 | |
【5G 基建】香港 5G 發展概況解說  穩打穩紮建設網絡

全球不少地區如︰韓國、加拿大、中國早於 2019 年邁向 5G 網絡年代,而且密鑼緊鼓地繼續發展更高速連綫技術,惟本港 5G 於 2020 年的 4 月 1 日正式起步。雖然看似落後,不過網絡基建卻穩打穩紮。

  • 香港 5G 發展
  • 中國移動香港(CMHK)、香港電訊(HKT)及數碼通( SmarTone )提供 5G 流動服務
  • 不同頻段各有特點

升級 4G 基站

香港政府於 2019 年 3 月底公布,以行政方式指配 26GHz 及 28GHz 頻譜,合共 1200MHz 頻譜量,由中國移動香港(CMHK)、香港電訊(HKT)及數碼通( SmarTone )三家本地電訊商提供 5G 流動服務;數碼通最終決定先專注發展 3.5GHz 頻譜,另外兩間公司則積極在港測試 5G,並於 2019 年年底完成 5G 基站組裝工作。

現時港府積極發展的智慧城市,物聯網、車聯網等技術為大勢所趨,5G 流動網絡是發展關鍵要素,可惜新界東大埔及港島南赤柱因設有兩大衛星站,被稱作「5G 禁區」,而大埔的衛星站規模較大,覆蓋亦廣,包括沙田、馬鞍山,以至粉嶺部分地區,估計接近 100 萬用戶受影響;赤柱衛星站則鄰近海旁,影響相對偏少。若 5G 禁區問題未解決,處於該地區的用戶便無法受惠;加上若用戶已是使用 5G 網絡,一旦進入「禁區」,訊號即轉為 4G,連綫速度瞬間滑落,有損消費者使用體驗。
 
頻寬更大更闊




香港的 4G(甚至是 2G 及 3G)是使用 850MHz 至 2,600MHz 之間的頻譜,總頻寬量達 552MHz。5G 時代,總頻寬量已達到 4,500MHz,是以往流動服務所使用的 8 倍,可見 5G 的「水喉」更寬更大,速度自然更快。

隨着 5G 來臨,香港電訊商 HKT、CMHK、3HK 及數碼通都先後推出 5G 網絡服務,當中 CMHK 是擁有最多「5G 黃金頻段」香港流動網絡營運商。據 CMHK 官方公布,現時市區戶外覆蓋率已達 90%,有望利用自身優勢,將能藉 5G 網絡做到的更多服務,推及至生活不同層面。

不同頻段之特點

龐大的總頻寬量背後,其實分別為 3.5GHz、4.9GHz 及 3.3GHz,以及被稱為「高頻帶」的 26/28GHz。香港的 5G 網絡服務主要使用中低頻帶,傳送距離雖長,但有較大的範圍覆蓋,所以在街頭用到的 5G 網絡是靠 3.5GHz(3.3GHz 就是用來於室內使用互補),也被稱為「黃金頻段」。

至於 26/28GHz 因為高頻(即毫米波 mmWave),傳輸距離很短,所以多用於會議中心內,為有需要的商務人士提供極高速連綫;而 4.9GHz 主要是用來補足香港的「5G 禁區」問題,否則那些地區的用戶就無法使用 5G。 

【5G 基建】香港 5G 發展概況解說  穩打穩紮建設網絡
採用非華為基建建設 5G 的數碼通。

【其他報道】「啟德體育園」地盤引進 5G 應用【下一頁

【其他報道】【消委會】5G 智能手機測試 小米手機更勝 iPhone 12?(附選購指南)【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