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生活】5G 究竟是甚麼? 網速更上一層樓

| | 01-04-2021 06:00 | |
【5G 生活】5G 究竟是甚麼? 網速更上一層樓

流動網絡自 0G 的拓荒時代開始,發展至今少說已有 60 年。網絡開發商及技術人員無不旨在尋求更快更便捷的連綫速度技術,以應付日新月異的科技需求,為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是故網速朝着「沒有最快、只有更快」的方向邁進。

  • 流動網絡發展已有 60 年
  • 由 0G 發展至 5G
  • 網速朝着「沒有最快、只有更快」的方向邁進

5G 發展進程

要論述流動網絡發展,不得不由 Pre-celluar 前蜂巢式技術時代(0G)說起,用戶可視它為帶着走的無綫電,是摩托羅拉(Motorola)於 1941 年研發出來並用在軍事通訊上。它採用 FM 頻道傳輸聲音,缺點是容易被竊聽,而且受距離限制。及至 80 年代,第一代無綫電話 1G 誕生,也就是昔日被戲稱的「大哥大」,但它的通話質素非常低,訊號亦不穩定,於是發展出 2G。

2G 傳送簡訊

2G 技術基本上依照 Multiplexing 技術形式分成基於 TDMA所發展出來的系統,以 GSM 為代表及基於 CDMA 規格發展出來的系統,如︰cdmaOne。相對於 1G 直接以模擬/類比方式進行語音傳輸,2G 對語音則是以數碼化方式傳輸,同時具短訊(Short Message Service;SMS)功能,某些 2G 也支援資料傳輸和傳真,但因速度緩慢,較適合傳輸電子郵件、文字信息等。

高速時代初臨

到了 3G 時代,也就是 IMT-2000(Internation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2000)支援高速資料傳輸的蜂窩移動通訊技術,能夠同時傳送聲音及資訊(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等),一般速度可達數百 Kbps。

接下來的 4G 及 LTE,屬於高速流動網絡,按標準定義,靜態傳輸速率可高達 1Gbps,高速移動狀態下可達 100Mbps,兼擁有更高數據吞吐量、更低時延、更低建設和運行維護成本、更高監察能力和安全性,而且支援多種 QoS 等級,令智能手機成為最強行動裝置,由影音串流、節目直播到遊戲、雲端工作等,都能一一應付,比筆記簿型電腦更方便。 

用戶需求無止境

4G 是 3G 的延伸,從融和角度看,4G 意味着參與更多的技術、行業、應用融合,不再局限於電訊,還適用於金融、醫療、教育、交通等多方面。通訊終端能做更多的事情,如語音通訊外還可以多媒體通訊、遠端控制等;無論使用甚麼終端設備,均能享受高質素的資訊服務,向寬頻無綫化和無綫寬頻化演進。

從用戶需求角度層面,4G 能提供更快的速度,藉此滿足用戶更多需求。行動通訊之所以能從模擬類比到數碼、從 2G 到將來的 xG,推動力是用戶無止境的需求,激發營運商為了提高 ARPU、開拓新的頻段,以支撐持續的用戶數量增長。

5G 網速更上一層樓

正是源於求變和創新,在 4G 通訊技術成熟後,終於來到新一代 5G。國際上對 5G 標準尚未完全確定,不過大致可涵蓋兩種主流頻段:一為 sub 6GHz(也就是 6GHz 以下),與目前採用的 4G LTE 頻段差異不大;另一種是在 24GHz 以上,也就是最近很常聽到的「毫米波(mmWave)」頻段。

5G 網絡實際上就是結合既有的 4G LTE 頻段,是一種異質性網絡(HetNet),透過主打速度的毫米波寬頻技術,及主打低功耗、覆蓋能力廣的 sub 6GHz 窄頻技術,在不同環境下提供最適的無綫網絡,以同時滿足短距離及長距離的通訊要求。

【5G 生活】5G 究竟是甚麼? 網速更上一層樓
5G 最高連綫速度理論值可達 1Gbps。

【其他報道】5G 殺到 4G 劈價! SmarTone 推$120「真.無限」4.5G 月費 Plan【下一頁

【其他報道】5G iPhone 帶動 智能手機出貨升 5.5%【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