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發深紫外線 LED 消毒衣櫃 1 分鐘殺滅細菌病毒

| 何兆洋 | 29-03-2021 20:39 | |
科大研發深紫外線 LED 消毒衣櫃  1 分鐘殺滅細菌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 1 年,跟以前相比,不少巿民都更注重衛生清潔。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團隊研發了一種提升深紫外線(UVC)發光二極體(LED)消毒效率的新方法,並依此製造了一款消毒衣櫃、可於 1 分鐘內殺滅衣物上 99.99% 的細菌病毒。

  • 科大團隊研發了一種提升深紫外線(UVC)發光二極體(LED)消毒效率的新方法,並依此製造了一款消毒衣櫃
  • 新型反光杯不僅將深紫外線反射幅度由 50% 倍增至 90% 以上;更將殺菌距離提升逾 5 倍至 26 厘米
  • 可於 1 分鐘內殺滅衣物上 99.99% 的細菌病毒

【相關報道】

由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電子封裝實驗室主任李世瑋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其自主設計的多層矽反光杯,解決了 LED 輻射角度較窄皂問題。透過其獨特的結構和光學設計,新型反光杯不僅將深紫外線反射幅度由 50% 倍增至 90% 以上;更將殺菌距離提升逾 5 倍至 26 厘米,並且能將光源均勻地輻射出去。

科大研發深紫外線 LED 消毒衣櫃  1 分鐘殺滅細菌病毒

李教授指,消毒衣櫃以特殊封裝技術安裝,內部塗上能增加反射幅度的特殊反射塗料,牆身按比例排列 56 顆已安裝在多層矽反光杯的 UVC LED 燈,能發出波長達 265 納米的 UVC,是國際公認最具殺菌效能的 UVC 波長。用家只需把衣服放入櫃中,開啟電源,便可在 1 分鐘內殺滅衣物上 99.99% 的細菌病毒。

保良局現時有 3 間特殊學校試用該款消毒衣櫃,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校長林國偉先生表示:「這個衣櫃不僅大大提升消毒成效,亦減輕了我們前線員工的工作量,並於疫情期間保障了我們職員和宿生的健康與安全。」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科大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