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全球暖化持續 每年炎夏將長達半年

| 何兆洋 | 24-03-2021 19:55 | |
科學家警告全球暖化持續  每年炎夏將長達半年

近年不少人關注全球暖化問題,事實上也許不少都覺得,夏天彷彿愈來愈熱,時間也愈來愈長。早前《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GRL)刊登一篇研究,研究人員預測,若不採取任何措施來緩解氣候變化,至 2100 年,夏天將長達 6 個月,而冬天則剩不到 2 個月。

  • 北半球由 1952 年到 2011 年,夏季從 78 天增加到 95 天
  • 至 2100 年,夏天將長達 6 個月,而冬天則剩不到 2 個月
  • 研究認為這有可能導致重大的環境風險

【相關報道】

科學研究指出,氣候暖化使得夏季更長更熱,其他三個季節則嚴重被壓縮。當四季被打亂,會嚴重改變原本的生態平衡,也會衍生出更多傳染病。研究人員發現北半球由 1952 年到 2011 年,夏季從 78 天增加到 95 天,冬季從 76 天減少到 73 天,春季從 124 天縮短到 115 天、秋季從 87 天縮短到 82 天,每年春、夏開始時間越來越早,秋、冬越來越延遲。

研究人員預測,若不採取任何措施來緩解氣候變化,至 210 0年,每年冬季恐僅剩不到 2 個月,過渡性的春秋季節也將進一步縮短,而夏季時間恐長達半年,而且夏季平均氣溫也只會愈來愈高。

研究認為這有可能導致重大的環境風險,例如植物在不同的時間生長開花、動物與其食物來源之間不匹配,擾亂生態群落,隨著生長季節的延長,人類將吸入更多導致過敏的花粉,攜帶疾病的蚊子在長時間夏季的情況下向北擴大活動範圍。研究小組表示:「要防止將來我們星球的季節發生最劇烈的變化,首先要從現在開始大幅度減少碳排放量。」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AGU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