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藝術展品涉「辱華」下架 人民幣畫蝙蝠俠影射新冠肺炎?

| 何兆洋 | 24-03-2021 18:11 | |
澳洲藝術展品涉「辱華」下架 人民幣畫蝙蝠俠影射新冠肺炎?

日前澳洲國立大學(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ANU)校內畫廊「aMBUSH Gallery」舉辦藝術展覽,但有幾件作品被投訴涉及「辱華」和種族歧視,而遭主辦方撤下。

  • 澳洲國立大學校內畫廊「aMBUSH Gallery」舉辦藝術展覽
  • 其中有 3 件作品以人民幣為主題,包括一幅將毛澤東頭像戴上蝙蝠俠面具的作品
  • 一張是小熊維尼抱著似乎已經死去的跳跳虎;另一張則是將以人臉識別系統的方框,對準毛澤東頭像

【相關報道】

據澳洲媒體報道,「aMBUSH Gallery」自本月 12 日起,至下月 11 日舉行「Don’t Shoot the Messenger」(意謂「別遷怒告訴你壞消息的人」)展覽,其中有 3 件作品以人民幣為主題,包括一幅將毛澤東頭像戴上蝙蝠俠面具的作品,作品簡介表示:「向那個在武漢濕貨市場吃下蝙蝠的人致敬,他讓整個世界停擺了。」

此外,還有兩件人民幣作品被指控「辱華」,一張是小熊維尼抱著似乎已經死去的跳跳虎,作品簡介表示:「中國對待維吾爾族穆斯林的狀況」;一張則是將以人臉識別系統的方框,對準毛澤東頭像,象徵中國實施的社會信用體系。

有中國留學生發現後隨即向主辦方投訴,aMBUSH Gallery 於 18 日撤下「蝙蝠俠」作品,隨後另外兩幅亦被撤下。主辦方事後也對當地華人社區道歉,解釋藝術家的本意是為點出華人所遭受的種族歧視,以及有關新冠肺炎起源的「荒誕說法」。

創作這 3 件作品的悉尼藝術家 Luke Cornish 回應,他這次個展的總體主題是「不公義與抗議,全球人們在反對不公義中挺身而出」,有些作品的靈感來自他到香港等地旅行,親眼目擊的群眾抗議。他對「蝙蝠俠」作品帶來「種族主義」的不佳觀感感到抱歉,但他不會對另外 2 件作品道歉。他強調,自己創作這些作品的理念就是要批判政權,同時也不同意主辦方撤下其作品的決定,展覽的目的本來就是批評各國政府惡劣對待人民,包括中國政府在內。

【相關報道】

Source:SBS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