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青少年用微信訂立遺囑?處理身後遊戲帳號

| 蘇家華 | 22-03-2021 13:15 | |
內地青少年用微信訂立遺囑?處理身後遊戲帳號

說起遺囑,不少人會覺得是身患重病或臨終前才會立下。不過近年國內流行立遺囑,而且年齡層更年輕至 20 至 30 歲之間的。到底他們立下的遺囑是甚麼?就是微信遺囑。

  • 近來國內流行立微信遺囑
  • 微信遺囑內容主要是向愛人表白或祝福,又或者遊戲帳戶或密碼等
  • 數據指立微信遺囑的年齡層,介乎 20 至 30 歲之間

【相關報道】上海現「早餐自提櫃」網購新潮流 手機 App 下單上班族沿途可取餐【下一頁

據中華遺囑庫最近發布的《2020 中華遺囑庫白皮書》所提,現時國內市民對遺囑的接受程度日漸上升,年青至 00 後的年輕人都會立下遺囑,但年輕一輩立下的遺囑,是為微信遺囑這種新興玩意。當中不具法律效力,年齡層集中至 20 至 30 歲之間,至於內容主要是向愛人表白或祝福,又或者提及遊戲帳戶或密碼等。中華遺囑庫管委會主任陳凱接受國內傳媒訪問時,提到微信遺囑雖然多涉及表白或祝福,又或者立遺囑的原因和想法,但有時都會牽涉財務資訊。如為牽涉財務資訊的遺囑,一般會建議訂下一份正式且具法律效力的遺囑。至於 90 後的小萍於國內傳媒訪問指,微信遺囑之所以如流行,是因為近來不少年輕人都為有產階級,希望透過訂立遺囑,之後有人為自己的銀行存款、虛擬財產、證券基金等善後。

此外,北京市盈科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高同武指出,支付寶、微信等的虛擬財產,本質上與銀行存款無異,所以市民設立遺囑時,可以列明相關款項的繼承安排。不過針對遊戲內的數據及網絡虛擬財產,就要視乎遊戲開發商的條款細則是怎樣編寫,如註明遊戲內的數據及虛擬財產是歸開發商所有,不屬於用家個人財產的話,就不能列入遺囑之中,安排他人繼承。與此同時,目前國內的 QQ、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協議都註明用家完成註冊登記後,是只有使用權,其餘權益都歸開發商所有,故意味用家無法通過遺贈、繼承、租賃、受讓等方式轉移有關賬號,不能作為遺產寫進遺囑之中。

【相關報道】日本學生 JK 制服成內地新潮流?排隊搶購大讚可愛又青春【下一頁

【相關報道】武漢版智能燈柱面世? 快充手機廿分鐘補給 8 成電量【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新浪新聞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