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投標太平洋海底光纜遭排除? 憂中國監控通訊數據

| 何兆洋 | 19-03-2021 20:56 | |
華為投標太平洋海底光纜遭排除? 憂中國監控通訊數據

自從中美貿易戰後,好些國家對華為等中國電訊企訊,都指有安全疑慮。據《日經亞洲評論》報道,華為海洋網絡與法國阿爾卡特海底網絡(ASN)、日本電氣(NEC)共同競投的太平洋區域海底光纜鋪設項目,早前投標被宣告無效。

  • 華為海洋網絡與阿爾卡特海底網絡(ASN)、日本電氣(NEC)共同競投的太平洋區域海底光纜鋪設項目,早前投標被宣告無效
  • 華為海洋的報價比競爭對手低了超過 20%,原本被認為很可能得標
  • 美國、澳洲和日本都對該項目提出安全擔憂,還警告如果中企介入此項目,中國可以利用基礎建設進行間諜活動

【相關報道】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道,今次這個「東密克羅尼西亞電纜計劃」(East Micronesia Cable project),由世界銀行 (World Bank) 與亞洲開發銀行 (Asian Development Bank) 支持,目的在改善諾魯、密克羅尼西亞、吉里巴斯的通訊,是該地區國際發展計劃的其中一項,總費用估計為 5445 萬美元,國際競標也早已展開。

該計畫已經完成招標,參與競標公司包括中國「華為海洋」、芬蘭諾基亞 (Nokia) 旗下的阿爾卡特(Alcatel Submarine Networks)、日本 NEC 均有投標,而華為海洋的報價比競爭對手低了超過 20%,被認為很可能得標。

不過,美國去年向太平洋島國發出警告,指中國低價競標海底光纖電纜計畫可能構成安全威脅。今次的海底電纜鋪設計劃,會通過另一條已鋪設的電纜連接到關島,外界擔憂通訊數據遭監控。因此,美國、澳洲和日本都對該項目提出安全擔憂,還警告如果中企介入此項目,中國可以利用基礎建設進行間諜活動。

最後主要執行財團通知這 3 家公司「所有競標者均未達到要求的條件」,這將使競標無效。華為海洋證實已經收到正式通知,表示取消是令人遺憾的。外界認為,這三個國家很可能會重新啟動招標程序,但是中國公司可能無法參加競標。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日經亞洲評論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