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展示新時代 AR 操控手帶

| 彭振濠 | 18-03-2021 22:00 | |
Facebook 展示新時代 AR 操控手帶

【e-zone 專訊】Facebook 在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技術發展上野心頗大,除了早早收購 Oculus VR 外,近年亦收購神經介面初創企業 CTRL-Labs,最近有新成果發布。

  • 配合A R、VR 有更直覺效果
  • 產品要數年後才上市

CTRL-Labs 是 Facebook 於 2019 年收購(市場估計花了 10 億美元)的初創企業,其透過神經元活動的手帶是其代表作。原 CTRL-Labs 聯合創辦兼執行長(CEO)、現時是 Facebook 神經運動介面總監的 Thomas Reardon,在網上發布會向傳媒展示開發中的手帶,利用肌電圖 EMG (Ectromyography)技術,簡單而言是手帶可偵測出大腦傳到手上指令,令骨骼及肌肉產生肌電活動,手帶感應後就會作出相對應指令,所以即時只戴在手腕上,仍能準確判斷手指尖的動作。

【相關報道】投資巨額洗底 Facebook 10億美元購新聞

Thomas Reardon 表示,在個人電腦(PC)時代,滑鼠是劃時代的人機介面,與電腦的圖像用戶界面相配合,而在 AR 、VR 時代,需要新的互動人機介面。

問到產品推出市場的時間表,Thomas Reardon 坦言要數年後,短期內未必可行,除了不同的想法需要引證及控制技術需調整外,生產、如何向市場銷售以至向最終用戶提供服務等反而是難題。

【相關報道】【Ignite2021】微軟 Mesh 平台推動 MR 應用

就示範短片所見,Facebook 開發中的手帶有兩個主要技術,分別為智能點擊 Intelligent Click 及觸覺反饋 Haptic feedback。前者主要可了解用家整個語境(Context),再配合互動,然後透過手帶將手部動作傳送到電腦變成指令。盡管只是輕輕的手指尖一動,該手帶都能透過感應手上的神經作出回應。

至於 Haptic Feedback 則主要透過手帶震動而作出回應,但跟現時智能手錶等設備的純粹震動不同,Haptic Feedback 會更豐富及多樣化。就開發中的手帶短片可見,整條手帶內側都有反饋裝置,用家在點擊、瀏覽或收到不同的電腦信息或圖像都可有不同類型的反饋震動。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