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創科大挑戰」徵集各界創科方案 聚焦疫情下的智慧生活新常態

| | 19-03-2021 13:00 | |
「城市創科大挑戰」徵集各界創科方案 聚焦疫情下的智慧生活新常態

第一屆「城市創科大挑戰」由創新科技署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提倡以創新科技的解決社會問題,期望創造更美好的社會以及將來,現接受全港中小學、大專院校學生以及各界人士報名,以「智創香港新常態」為主題,就「保持社交聯繫」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兩項大議題上發揮創意,讓大眾在疫情時仍能享受智慧生活體驗。

以科技關注獨居長者身心健康

全球民眾的生活,因疫情而有翻天覆地的改變,然而在各種新穎方式及應用科技的幫助下,我們仍可大致保持正常工作和生活,甚至衍生出不少「新常態」。「城市創科大挑戰」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種種問題,設立兩大議題。其中「保持社交聯繫」主要跟長者、學童在保持社交距離、遠端學習有關,活動嘉賓之一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學生張海鈴,聯同數名修讀IVE電腦及電子工程高級文憑的同學,在初創科技公司「Mad Gaze」的支援下,利用大數據、物聯網、傳感器應用等技術,將智能手錶、智能眼鏡及手機APP融合成為監察系統「智能監察Watching U」。

張海鈴因深受疫情所困,啟發她萌生設計「智能監察Watching U」的想法。「疫情令我未能經常探訪長期病患的嫲嫲,令我想到自行開發智慧型監察應用程式和工具,希望監察嫲嫲的身體情況。」

透過「智能監察Watching U」系統,長者只要戴上智能手錶,毋須任何複雜操作,系統就可自動偵測到長者的位置、心跳率及身體平衡情況,遇上走失、心臟病發、跌倒等突發狀況時,會自動發出SMS向子女或親友報告;如長者身邊有看護或傭人的話,他們亦可戴上智能眼鏡將實況直播到子女或親友的手機上,讓他們觀看情況。手機APP亦會儲存長者的服藥資料,可將QR Code傳送到長者的手錶,長者到藥房配藥時只要掃瞄QR Code就可避免出錯。

張海鈴表示「智能監察Watching U」可望最快2021年年底推出正式版本。「我們正透過照顧長者的社福機構收集使用數據,希望持續改善系統的功能及表現。」
 

「城市創科大挑戰」徵集各界創科方案 聚焦疫情下的智慧生活新常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學生張海鈴。

可分解材料解決環保問題

疫情令膳食外賣生意大增,卻產生出大量有害即棄餐具的問題。「城市創科大挑戰」的「環境的可持續發展」議題,正好應對當前社會要面對的問題──「即棄塑膠餐具」及「家居產生的廚餘」。

對於這兩大難題,嘉賓之一的「寰科創新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陳大仁(George)的創科經驗值得參考。「我喜歡喝膠囊咖啡,而身兼工作拍檔的太太則喜歡吃即食麵,兩者所產生的塑膠產品,帶來很多環境污染問題,所以我們就從這方面入手開發環保新物料,至今己經超過15年。」

多年前,George的公司聯同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科研小組,以植物性原料研發能取締一次性塑膠的「可再生新材料」(Renewable New Material)。經過十多年的努力,成功製作綠色複合材料(Green Composite Material,簡稱GCM),既可生物分解,更集高韌力、不透氣、耐高溫的好處,不但可用來包裝食品,更可製成餐具、食器、炊具,甚至可應用在汽車、貨運等的生產和包裝上。

George表示疫情產生大量塑料即棄餐具、包裝,正是一個引導大眾認真反思環境污染問題的機會,加上本港有政府的資源配套,以及創新科技署的帶領下,正好就是一個推動綠色環保物料的好時機。「塑膠為社會、工業、經濟作出了不少貢獻,但人們使用塑膠的方式,正摧毀我們的生活環境,對我們下一代帶來沉重的負擔,所以是時候作出真真正正的改變。」

「城市創科大挑戰」徵集各界創科方案 聚焦疫情下的智慧生活新常態

「寰科創新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陳大仁。

得獎方案可望成真

「城市創科大挑戰」由今日到2021年6月30日進行大招募,設有公開、大專、中學、小學四個組別,並設有兩個大主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及「保持社交聯繫」,而每個主題再各分出兩個副題:前者是「即棄塑膠餐具」和「家居產生的廚餘」;後者是長者保持社交距離或學童遠程學習的身心健康。參加者可從這四個題目之中挑選其中一個來參賽。獲獎隊伍可獲得獎金和獎座,而公開組、大學組更有機會獲大會提供研發資源和培訓,而在優化方案後,甚至可在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試用。

比賽詳情可以登入 「城市創科大挑戰」官方網站 了解及報名。

「城市創科大挑戰」徵集各界創科方案 聚焦疫情下的智慧生活新常態

「城市創科大挑戰」邀請了不同的嘉賓就比賽主題分享。


Info:城市創科大挑戰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