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版挪亞方舟?科學家擬將 670 萬物種精卵送上月球

| 何兆洋 | 17-03-2021 18:25 | |
太空版挪亞方舟?科學家擬將 670 萬物種精卵送上月球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挪亞方舟的故事,這亦不是成為科幻故事的題材。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研究員 Jekan Thanga 亦受此事啟發,提出了現代版的挪亞方舟計劃「現代全球保險計劃」(Modern Global Insurance Policy),擬將地球上 670 萬物種的種子、孢子、精子、卵子等樣本送到月球上保存。

  • 現代版的挪亞方舟計劃「現代全球保險計劃」,擬將地球上 670 萬物種的種子、孢子、精子、卵子等樣本送到月球上保存
  • 假如地球發生致死傳染病、嚴重火山噴發、大規模核武戰爭等毀滅性末日災難,這座「月球方舟」將能幫助地球重建
  • 種子樣本必須存放於攝氏負 180 度,細胞樣本必須存放於攝氏負 195.5 度

【相關報道】

據外國媒體報道,有科學家在 2013 年於月球地下發現約 200 條熔岩管道,可以阻隔太陽輻射、微隕石、地表溫度變化等傷害。研究員 Jekan Thanga 和其研究團隊認為,這些特性讓熔岩管道成為存放物種樣本的最佳地點,進而向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的航天會議中提出「現代全球保險計劃」,認為可確保地球生物續存。團隊成員表示,假如地球發生致死傳染病、嚴重火山噴發、大規模核武戰爭等毀滅性末日災難,這座「月球方舟」將能幫助地球重建。

團隊試算的結果顯示,如果每個物種準備 50 份樣本,大約需要 250 趟火箭就能運送完成。團隊計劃在月球表面設置太陽能板供電,並打造至少兩座通往地下設施的升降梯。由於種子樣本必須存放於攝氏負 180 度,細胞樣本必須存放於攝氏負 195.5 度,所以冷凍技術的發展,成為了重要的關鍵。加上研究團隊目前還不清楚缺乏重力的環境,是否會對種子保存造成影響,以及月球的保存基地將如何與地球方聯繫。計劃是否能夠實踐,還有許多技術上的問題有待解決。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nypos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