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研究引入社會信用評分系統

| 何兆洋 | 16-03-2021 21:05 | |
澳門研究引入社會信用評分系統

近年中國陸續實行社會信用體系,由於涉及臉部辨識技術和巨量資料分析技術,一直被質疑是大規模監視系統,引來不少爭議。日前澳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宣誓就職,他指當局會視乎澳門現況,研究引入或自行實施社會信用評分系統。

  • 澳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宣誓就職
  • 他表示:「我們正審視澳門現有的情況,以及配合本地的環境,準備研究是否可能在澳門引入類似的系統」
  • 澳門現時已有超過 1,600 支「天眼」投入使用,預計 2028 年會增至 4,200 支

【相關報道】

據葡文媒體《今日澳門》報道,昨日上任的張作文表示:「一個人誠實和有誠信是十分重要的,我們正審視澳門現有的情況,以及配合本地的環境,準備研究是否可能在澳門引入類似的系統。」

廣東政府於兩年前發布的《廣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計劃(2018-2020年)》,提出 3 年內在大灣區引入社會信用評分系統,稱聲會推動與港澳開展信用資訊共用、信用評價標準對接等,隨即引來不少爭議。

之前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辦的「信用中國」網頁曾將台港澳列入「地方信用網站」的省區市之一,不過之後又刪去有關資料。澳門前政策研究及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曾澄清,澳門不會實施內地的社會信用體系,但表示可自行研發一套與內地不同的社會信用評價標準與方式。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曾澄清,指相關體系不會在港實施。

根據以往資料顯示,澳門現時已有超過 1,600 支「天眼」投入使用,預計 2028 年會增至 4,200 支;人臉辨識、車牌辨識技術已在澳門進行測試。另外澳門政府之前曾表示,當局正完善《DNA數據庫法律制度》草案文本,將適時展開有關公開諮詢。

根據內地實施的「社會信用體系」,如個人信用等級過低,除了會被禁止購買公共交通車票、限制出境外,亦可能被限制購買保險、房地產及禁止投資其他金融產品。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今日澳門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