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團隊發現抗麻風藥物「氯法齊明」可抑制新冠病毒

| 何兆洋 | 16-03-2021 20:15 | |
袁國勇團隊發現抗麻風藥物「氯法齊明」可抑制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除了要好做預防工作,如何有效治療亦備受關注。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及生物醫學學院,早前聯同海外多間大學研究發現,抗麻風藥「氯法齊明」(clofazimine)能用於治療新型冠狀病毒。

  •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及生物醫學學院,聯同海外多間大學研究發現,抗麻風藥「氯法齊明」能用於治療新型冠狀病毒
  • 藥物減少對肺部造成的破壞,而且在細胞腺、肺部和腸道等的類器官中,亦證實有效降低病毒載量,減少炎症反應
  • 氯法齊明既安全又廉價,易於製造,相信今次發現能作為替代用藥

【相關報道】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及生物醫學學院,聯同聯同美國桑福德.伯納姆.普雷比斯醫學發現研究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丹麥哥本哈根大學,以及 Calibr at Scripps Research 合作,研究人員包括:袁國勇教授、孫仁教授及 Sumit K. Chanda 教授等。

研究人員發現抗麻風藥物「氯法齊明」能針對新冠肺炎及其他冠狀病毒的有效抗病毒活性,減少對肺部造成的破壞,而且在細胞腺、肺部和腸道等的類器官中,亦證實有效降低病毒載量,減少炎症反應。除了治療,還可預防由病毒引起的「細胞因子風暴」。

研究團隊指出,現時「瑞德西韋」是新冠重症病人的標準治療方法,但十分昂貴且供應有限。至於氯法齊明既安全又廉價,易於製造,相信今次發現能作為替代用藥,可與「瑞德西韋」共同服用,減輕醫療機構負擔。

目前研究仍處於第一期,有待進行第二、三期測試,才能實證對人類,包括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的具體成效。研究結果已於 3 月­ 16 日在國際科研雜誌《自然》發表。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natur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