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發「猴臉辨識」 識別金絲猴準確率逾 95%

| 何兆洋 | 16-03-2021 19:33 | |
中國研發「猴臉辨識」  識別金絲猴準確率逾 95%

人臉辨識大家聽得多,原來技術也可用在動物身上。為了研究及追蹤稀有的保護類動物金絲猴,西北大學研發出「猴臉辨識」,識別秦嶺地區的金絲猴,準確度高達 95.6%。

  • 西北大學研發出「猴臉辨識」,識別秦嶺地區的金絲猴,準確度高達 95.6%
  • 相比人臉識別,金絲猴的臉部皮膚區域帶毛區域多,而且毛髮區域相對更明顯,紋理特徵更複雜
  • 猴臉識別技術處於實驗推廣階段,可識別約 200 隻秦嶺金絲猴

【相關報道】

與人臉識別技術相似,猴臉識別技術通過提取金絲猴面部特徵信息,建立秦嶺金絲猴個體的身分信息庫,最終掃描、比對、識別。不過實際上,「猴臉識別」比「人臉識別」更難,因為猴子長得都很相似,情況就像做「多胞胎」的臉部識別。西北大學副教授何剛表示:「研究動物有個很麻煩的事情,就是個體識別,靠人的經驗很難就是認清楚。」相比人臉識別,金絲猴的臉部皮膚區域帶毛區域多,而且毛髮區域相對更明顯,紋理特徵更複雜,對識別系統的深度學習能力,要求更高。

中國研發「猴臉辨識」  識別金絲猴準確率逾 95%

研究團隊成員張河指,「猴臉識別技術完全成熟後,我們可將其裝在野外布設的紅外相機中,系統可自動認猴、命名,蒐集它們的行為。」目前,猴臉識別技術處於實驗推廣階段,可識別約 200 隻秦嶺金絲猴。「每隻金絲猴,我們採集了七、八百張圖像樣本,識別成功率達到 94%~95%。」當金絲猴一出現,AI 識別系統,自動判別牠的身分,身高、年紀都查得到。

目前秦嶺地區生活著大約 4000 隻金絲猴,屬於川金絲猴的獨立亞種,常年棲息於海拔 1500 米至 3300 米的森林中,是典型的森林樹棲動物。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BBC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