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 UOS 作業系統聲稱打破 Windows 壟斷 裝機量過百萬

| 何兆洋 | 15-03-2021 20:56 | |
國產 UOS 作業系統聲稱打破 Windows 壟斷  裝機量過百萬

大部份人使用的電腦作業系統,相信都以微軟的 Windows 居多,不過在美國禁令下,中國多次表示要積極發展國產軟硬體。日前中國系統廠商「統信」表示,截至 2020 年底,統信 UOS 系統全球裝機量已累計裝機超 100 萬套,聲稱能打破 Windows 的壟斷。

  • 統信 UOS 系統全球裝機量已累計裝機超 100 萬套
  • 統信的策略是以免費的方式吸引使用者,然後以出售增值服務的形式收取少量費用
  • 統信軟體總經理劉聞歡認為,如果算上 3 至 5 年一次的汰換,未來國產自研操作系統潛在的市場規模還是很樂觀

【相關報道】

統信軟體總經理劉聞歡表示,為了打造 UOS 的使用體驗,統信團隊完成了近 2 萬次適配工作。經過長時間的優化,UOS 系統在日常辦公領域,已經從可用、夠用,進化為好用。統信先後發佈統信 UOS 社區版、行業版等 6 個版本,積累超過 100 萬開源使用者。

內地媒體指,至 2020 年底,UOS 系統 V20 個人版的發布,象徵了 UOS 與 Windows 的競爭序曲。從現有的 PC 作業系統市場來看,Windows 市佔率超過 90% 以上,為了打破壟斷,給國產系統爭得一席之地,統信的策略是以免費的方式吸引使用者,然後以出售增值服務的形式收取少量費用。

統信軟體董事長王繼平表示:「我們是沉下心來做技術研發,從國家層面當然是希望我們的信息產業不再被卡脖子,從我們這些搞技術的人來說,也是真的想搞出一個中國自己的操作系統,能夠被全世界所認可。」統信軟體總經理劉聞歡則稱:「如果按照公開的統計數據,每年微軟在中國就有約 100 億規模的市場,如果算上 3 到 5 年一次的汰換,未來國產自研操作系統潛在的市場規模還是很樂觀的。」

之前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在今後相當長的時間裡,中國的網信領域會有一種新常態,就是國產的自主創新的軟硬體要替代處於壟斷地位的外國產品。中央政府採購網 1 月 14 日指,統信桌面操作系統 V20 和統信服務器操作系統 V20 產品,已入圍中央國家機關 2020-2021年 Linux 操作系統協議供貨採購成交項目。

【相關報道】

Source:36氪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