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智能電視內置開機廣告 廣州用家不滿「侷睇」擬告小米

| 蘇家華 | 15-03-2021 13:17 | |
國內智能電視內置開機廣告  廣州用家不滿「侷睇」擬告小米

大家平常在國內影視網站看劇集、電影時,無可避免要先看 30 秒廣告,過後才能煲劇睇戲。不過大家可能沒有想過,原來智能電視都內置開機廣告,只要開啟電視的話,在未正式收看電視節目,就需先「侷睇」廣告。近日國內傳媒報道,有廣州用家梁凱(化名)因為智能電視開機廣告問題而控告小米。

  • 國內傳媒報道有提,近來收到大量關於智能電視開機廣告的投訴
  • 調查發現國內有個 7 個品牌的智能電視都內置開機廣告,大多數不能設定為取消播放或一鍵跳過,意味用家需要「侷睇」
  • 有廣州用家梁凱(化名)因為智能電視開機廣告問題,有意控告小米

【相關報道】中國長城汽車疑留後門?中控台屏幕彈廣告【下一頁

國內傳媒報道有提,除了廣州用家梁凱(化名)外,近來收到不少關於智能電視開機廣告的投訴,內容主要圍繞未被通知包括開機廣告,又或者無法停播、跳過或取消廣告等,意味當用家開啟電視的話,在未正式收看電視節目,就需先「侷睇」廣告。其後調查發現,國內有個 7 個品牌,包括:創維、海信、康佳、TCL、長虹、Sharp 及海爾智能電視都內置開機廣告,而小米是除了一款售價 49,999 人民幣的智能電視沒內置廣告外,其餘型號均內置廣告,片長約 15 至 30 秒。不過,小米、創維、海信、TCL、長虹 5 個品牌內置開機廣告的電視型號,其實有於官方網店產品詳情頁面註明「開機視頻」提示,只有康佳、夏普兩個品牌沒提這一點,並要在詢問品牌客戶服務部後,才得知內置開機廣告。

有關廣州用家梁凱(化名)因為智能電視開機廣告問題,有意控告小米的事件,事緣是他為父母購買 E65X 65 吋智能電視後,發現每次打開電視都需「侷睇」30 秒開機廣告,只有最後 5 秒才可按掣跳過,對此大感不滿。隨後他向小米客戶服務部查詢有關情況,被告知不能設置取消開機廣告、目前有售的品牌智能電視都有開機廣告。事件令他無法理解的是電視銷售人員當初沒告知他有開機廣告這回事,有感被受欺騙,於是後來他多次聯絡小米要求退換貨,惜因當中不在退換範圍之內而不得要領,也曾向廣州市消協投訴。最後他表示如開機廣告問題沒有改善,不排除控告小米,藉法律途徑取得應有權益。

該報道另外也解構國內出現智能電視開機廣告之謎,原來這也是近來當地流行的市場宣傳模式。有廣告經理表示,由於用定拿起遙控器打開電視就是準備看的,而開機廣告必須要播完才能進行下一步,期間一般不能離開,廣告也關不掉,因此對比手機 app 及影視網站容許用家跳過或關閉廣告的情況下,智能電視開機廣告需要「侷睇」的宣傳效果,就會好得多了。現時智能電視開機廣告的報價,是按照流量 cpm(千次展示量)來計算,每 cpm 價格為 45 至 50 人民幣(約 HK$55 至 HK$61)左右。以創維智能電視開機廣告為例,一條 10 秒廣告價格為每 cpm 50 人民幣(約 HK$61),而最低消費是 200 cpm,即合共需花費 10,000 人民幣(約 HK$12,112)。

至於智能電視開機廣告的受眾,該廣告經理提到最多廣告商會選擇在小米廣告電視賣開機廣告,原因是小米用家比較年輕,購買力強,符合大多數商戶的目標客戶群。如為針對中老年人的話,則會於海信、創維等品牌投放廣告。

【相關報道】中國共享「尿袋」被植入木馬 可偷取用家資料推送廣告【下一頁

【相關報道】中國 330 萬長者手機被植入木馬程式 深圳公司盜取信息獲利 790 萬【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澎湃新聞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