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專家認為可放寬至 50 歲優先接種疫苗 Ursus 健身群組二三代傳播料陸續出現

| 蘇家華 | 15-03-2021 12:50 | |
【本港疫情】專家認為可放寬至 50 歲優先接種疫苗  Ursus 健身群組二三代傳播料陸續出現

近日疫苗接種接連出事,以及 Ursus 健身群組兩個議題,備受市民關注。今日(15 日)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及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各自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均提及對有關事件的看法。如二人皆認為可以調整疫苗接種安排,放寬優先接種年齡至 50 歲。

  • 今日(15 日)許樹昌及梁子超各自接受電台節目訪問
  • 二人皆應為放寬優先接種疫苗年齡至 50 歲
  • 梁子超另外表示,Ursus 健身群組的二三代傳播個案將會陸續於未來一至兩星期出現

【相關報道】Ursus 健身群組累計逾 50 人確診 許樹昌憂現跳舞群組翻版【下一頁

今日(15 日)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及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各自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提及對疫苗接種、Ursus 健身群組的看法。許樹昌表示,有鑑現時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偏低、供港疫苗貨源充足,加上 40 歲以上人士受病毒感染的嚴重或死亡風險較高等因素,故認為政府可以調整接種安排,放寬優先接種年齡至 50 歲,加強防疫效果。對於近日接連出現接種疫苗後出事個案,他提到涉及個案數字暫未高於背景發病率,因此建議醫管局公布過去 5 年,每年因心血管或急性中風等死亡的個案數字,並於每星期更新有關數據,讓市民可以有更多資訊比較。

至於 Ursus 健身群組爆發方面,許樹昌認為當中短時間內已經擴大至 109 宗確診、10 多宗初步陽性個案,數字其實超越第二波疫情時的酒吧群組。未來一星期是健身群組出現第三代傳播的關鍵,需多加留意群組密切接觸者。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雖認為可以放寬優先接種疫苗年齡至 50 歲,但更重要的是應先解決市民對疫苗的信心問題。現時公眾會關心疫苗對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是否安全,如感到不安心的話實難帶起接種風氣。因此他呼籲政府可從其他與香港接種同款疫苗的地方取得接種後的不同反應數據,再交予專家作整體評估。

此外,梁子超預料 Ursus 健身群組二三代傳播個案會於未來一至兩星期內陸續出現。他縱不希望健身群組會是之前跳舞群組的翻版,但隨現時復工復課復市的情況而言,情況並不樂觀。

【相關報道】孔繁毅指衛生署將公布疫苗接種指引 吸煙人士不宜接種?【下一頁

【相關報道】聶德權表示優先接種群組名義注射疫苗者需附公司證明【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商業電台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