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監管機構或對阿里巴巴罰款逾 75 億元 需與馬雲撇清關係

| 黃敏姿 | 12-03-2021 13:58 | |
中國監管機構或對阿里巴巴罰款逾 75 億元  需與馬雲撇清關係

由馬雲創立的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在監管機構和地方官員的支持下,成爲中國版亞馬遜(Amazon)。然而,自從馬雲去年公開批評中國的金融監管機制後,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不旦上市失敗,阿里巴巴更因涉嫌壟斷行為被調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正計劃就阿里巴巴的反競爭行為,對其處以破紀錄罰款,金額或超過美國高通公司在 2015 年被罰的 9.75 億美元。

  • 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正計劃就阿里巴巴的反競爭行為,處以破紀錄罰款,金額或超過 9.75 億美元
  • 阿里巴巴被要求停止強迫商戶「二選一」的壟斷行為
  • 只要阿里巴巴與馬雲撇清關係,中央政府將處以溫和對待

【相關報道】馬雲消失近 3 個月  首次以視像公開露面【下一頁】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去年 12 月已依據《反壟斷法》,向阿里巴巴處以 50 萬元人民幣罰款。隨後更對阿里巴巴「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進行立案調查,而旗下的螞蟻集團亦被內地金融管理部門第二度約談。《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反壟斷監管機構正考慮對阿里巴巴處以創紀錄的罰款,金額或超過 2015 年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QCOM)因反競爭行為支付的 9.75 億美元(約 HK$75.6 億)罰款,是中國企業歷史上最高的罰款。不過,報道同時指出,阿里巴巴或能支付得起破紀錄的高額罰款。

此外,消息指阿里巴巴被要求停止強迫商戶「二選一」的壟斷行為,例如阻止商戶在京東等競爭對手的平台上開店。而監管機構亦在考慮,應否要求阿里巴巴剝離與主要網上零售業務無關的資產。然而,這些整頓措施仍需待北京最高領導層批准。 

不過,中央政府依然希望能溫和對待阿里巴巴。熟悉北京想法的官員說,只要阿里巴巴與「口無遮攔」的創始人馬雲撇清關係,更緊密地站在中國共產黨一方,監管機構亦不希望打倒這家在中國家庭,以及全球投資者之中均很受歡迎的科技巨頭。

【相關報道】中國反壟斷指引針對科技巨頭【下一頁】

【相關報道】阿里巴巴涉「二選一」壟斷被調查  螞蟻集團被二度約談【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 YouTube channel。

Source:華爾街日報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