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 結業】回顧 5 間最具代表性 UA 戲院 一切由沙田 UA6 說起?

| 蘇家華 | 08-03-2021 14:50 | |
【UA 結業】回顧 5 間最具代表性 UA 戲院 一切由沙田 UA6 說起?

今日(8 日)UA 戲院宣布因疫情及長期的經營壓力而全線結業,且已啟動清盤程序,事件令全城震驚。畢竟 UA 戲院成立 36 年來,都是不少市民的觀影首選,而且以往的 UA6、UA 黃埔號,以至前年才開業的 UA K11 Art House,不論於戲院佈局及技術含量都是各有特色。下文為大家回顧 5 間最具代表性的 UA 戲院,相信總有一間是你曾經到此一遊的。

  • 今日(8 日)UA 戲院宣布因疫情及長期的經營壓力而全線結業,且已啟動清盤程序
  • UA 戲院是由紀愛華 (Ira Kaye) 先生於 1985 年成立
  • 下文回顧 5 間最具代表性的 UA 戲院

【相關報道】UA 戲院公告即日起全線結業【下一頁

UA6、UA 沙田(1985 年)

1985 年開業的 UA6,即是 2018 年 6 月結業的 UA 沙田,也是 UA 戲院旗下的首間戲院,由紀愛華 (Ira Kaye) 先生創立。UA6 開業時設有 6 個影廳,是亞洲首間以美式營運的多影院組合戲院,而當中更於 1997 年擴充至 10 間影廳,可說是 UA6 的全盛時期。不過於 2006 年 10 月,戲院因配合商場重建工程,只保留了地庫 4 個影廳,其後到 2008 年,更因工程擴大而減至兩個影廳,並最終於 2018 年 6 月 6 日結業。

說起 UA 沙田的大事,不能不提 2008 年新城市廣場業主新鴻基於 2008 年原擬花費 HK$3 億重建 UA 戲院,並增設兩間 IMAX 影廳一事。當時新鴻基原計劃興建 7 層高的戲院大樓,其中兩層為地庫,此外大樓會附設其他零售店舖,預計 2010 年初完成,惟因新鴻基在 2008 年 11 月時申請修改地契,欲把上址改建成 7 層高的戲院與商場組合,涉及「增加樓面面積」,但與政府「就地契某些條款有不同詮釋」,最終導致法律訴訟,結果戲院大樓自 2009 年 4 月起停工。直至 2013 年,新鴻基不願就以上改動補地價,決定拆卸重建戲院大樓至 2006 年重建前的版本。最終新戲院大樓於 2018 年中落成,但經營者已交予洲立 MCL。

【UA 結業】回顧 5 間最具代表性 UA 戲院 一切由沙田 UA6 說起?
UA6(1985 年)。

UA 金鐘(1989 年)

繼 1985 年的沙田 UA6 後,於 1989 年開業的 UA 金鐘可算是 UA 戲院另一間最具代表性的戲院,亦是以多銀幕迷你戲院模式經營,共設 1,490 個座位,主打外語電影。UA 金鐘開幕之時特別舉行名片首映周活動,一連 7 天地日播 1 齣新戲,包括《烈血暴潮》、《蘇莎嘉夫人》、《真情之旅》、《天上人間》、《迷離夜合花》、《艷遇》和《偷月情》,都算是當年的話題放映活動。不過 UA 金鐘的經營歷史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只有 17 年而已,於 2006 年 1 月 27 日停業,之後交由 AMC 院線接手。

【UA 結業】回顧 5 間最具代表性 UA 戲院 一切由沙田 UA6 說起?
UA 金鐘(1989 年)。

UA 黃埔(1989 年)

1989 年開業的 UA 黃埔,或者未必是大家最常光顧的 UA 戲院,但可能在選址上是最具特色的一間。事關在 2000 年之前,UA 黃埔的 1 院和 2 院都位於黃埔號內,有別於一般戲院影廳是位於商場或商業大廈內,而其餘 4 間影院就設於黃埔廣場,以 A、B、C、D 院來命名。最後 UA 黃埔因應尖沙咀 UA iSQUARE 開業而停運,於 2009 年結業,恰巧經營了 20 年,之後由橙天嘉禾接手。

【UA 結業】回顧 5 間最具代表性 UA 戲院 一切由沙田 UA6 說起?
UA 黃埔(1989 年)。

UA MegaBox(2007 年)

有去過 UA MegaBox 的朋友,都知當中的銀幕及座位舖排是「相當特別」,但這間戲院最值得一提的是首度引入 IMAX 放映系統,且其後也加設 1 間 D-BOX 動感影院、兩間 Dolby Atmos 杜比全景聲影院,1 間鐳射投影影院及 1 間Oscars Club 主題影院,影院選擇夠多元化。雖然現時已有多個院線設立 IMAX 放映系統,但 2008 年全城爭着於 UA MegaBox IMAX 購票看《蝙蝠俠——黑夜之神》的情景,相信已成不少本地影迷的集體回憶。

【UA 結業】回顧 5 間最具代表性 UA 戲院 一切由沙田 UA6 說起?
UA MegaBox(2007 年)。

UA K11 Art House(2019 年)

UA K11 Art House 是全港最大的 UA 戲院,也是最短命的 UA 戲院,只經營了 1 年半左右的時間。這間 UA K11 Art House 是以瑞士山屋大宅為設計風格,內設 12 間影廳、1,708 個座位,亦包括了全港首間 IMAX Laser 影院、多功能表演藝術影院 Whitebox,也設 Sake 吧售賣日本酒與佐酒小食,令觀影體驗更具藝術及品味。可惜這間於 2019 年 8 月開幕的新戲院,已於今年 2 月結業,3 月 6 日改由洲立 MCL 接手營運。

【UA 結業】回顧 5 間最具代表性 UA 戲院 一切由沙田 UA6 說起?
UA K11 Art House(2019 年)。

【相關報道】政府宣布周四起健身中心.戲院可重開 晚市堂食延至 10 時客人須用《安心出行》【下一頁

【相關報道】一文睇清本港特色巨幕靚聲戲院【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