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現獨角獸 Beyond Ventures踏第二投資期

| 陳裕邦 | 05-03-2021 13:19 | |
本地現獨角獸 Beyond Ventures踏第二投資期

【e-zone 專訊】海闊天空創投(Beyond Ventures)聯合創辦人及管理合夥人文立(上圖)指出,基金已踏入第 4 年的運作階段,由 2017 年 9 月起計算,總投資金額已達 6,000 萬美元,當中不少於 28 間公司,並以消費、企業服務、晶片與香港市場分類,他透露今年最多會有 3 間投資企業作公開發售(IPO)。

  • 投資收成理想
  • 疫情不影響融資

一般而言,該基金需要對公司投資最少 3 至 4 年,屬於「價值投資者」類別,而基金頭 5 年的投資期已接近完結,開始進入收成期之餘,也要為第二階段的 Fund II 融資活動作準備,目標約為投入約 1 億美元。

文立相信以友和的項目為例,其實只做本地市場也有可能達到「獨角獸」的階段,即收入超過 10 億美元級別,而目前基金組合內已有兩間「獨角獸」,預期最後數字可達 5 間或以上。他亦看好屬於消費類別的機械人科技初創 enabot,目前項目的估值已較初期投資上升 6 倍,更認為未來有潛質成為下一間大疆(DJI)。

【相關報道】AI 地產工具 遙距投資參考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曾令創投基金界陣腳大亂,單是最基本的投資風險評估(Due Diligence)也難以執行。文立認為這方面影響已經較少,是由於基金已在中國設有分公司,必要時能安排專人親身到訪,他透露該基金在去年起開始大量使用 Zoom 與騰訊會議等軟件,跟不同初創管理層見面,工作效率反而更高。

文立認為,就算 Fund II 的工作即將開始,相信工作「新日常」與封城也不會嚴重影響融資工作,原因在融資決策的初期,是要需要花時間了解不同初創企業的技術優勢與市場策略,毋須太著重面對面會議。

【相關報道】科技開發商宜分散投資應付中美貿易困局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