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5G大測試! 邊間5G電訊商網絡夠穩定,夠物有所值?

| | 08-03-2021 12:05 | |
港鐵5G大測試! 邊間5G電訊商網絡夠穩定,夠物有所值?

踏入5G時代,多款重量級5G旗艦機登場,讓更多用戶躍躍欲試,體驗5G網絡的優勢。要選擇最佳的5G網絡供應商,除了要考慮地面上的5G表現外,其實還需要考慮港鐵內的5G表現,例如網速及睇4K片跳格問題。今次我們進行一次總決算,親身以Samsung Galaxy S21系列,走訪10個不同港鐵車站,實地測試港鐵內的5G表現,助大家挑選5G網絡供應商。

 

港鐵5G冷知識!

本港網絡商均主力以5G黃金頻譜3.3GHz、3.5GHz 及 4.9GHz推出5G服務,可惜港鐵一直未允許於港鐵區域內使用相關頻譜,因此網絡商需要透過重耕升級或重新分配港鐵內原有的頻譜如2,100 MHz以提供5G服務。但可惜的是要於港鐵站內升級發射站,需預先與港鐵協調日期,因此目前只有部分網絡商能於港鐵站內,包括地下大堂、地下月台及車廂管道內,提供全面的5G服務。

現時,各大電訊商均以不同方式於港鐵提供5G服務。方法如下:

方法一:DSS

透過動態頻譜共享技術(Dynamic Spectrum Sharing) 的方式,讓5G及4G客戶共用相同頻譜,致使兩者互相影響。

方法二:只覆蓋地面入口

以地面的5G覆蓋來同時兼顧在港鐵室內的用戶,其實只能覆蓋到港鐵地面車站、入口而已,實際上在地鐵範圍內只可使用4G網絡。

方法三:5G網絡專屬頻譜

重新指定2,100 MHz頻譜成為5G網絡專屬頻譜,讓5G網絡客戶獨立使用,與4G網絡分隔,確保其5G網絡能發揮出真正的連綫速度時,亦能保障4G網絡的表現。

大家一定好想知道哪一家電訊商於港鐵提供5G網絡專屬頻譜,而不是使用動態頻譜共享技術或只覆蓋地面入口等方法提供 5G 服務,答案就是 CSL Mobile。

 

實測港鐵5G網絡

測試方法:

以下以 Samsung Galaxy S21 系列在2月17日走訪10個港鐵站,並以《OFCA》測速軟件,一試站內的 5G 及 4G 速度。

港鐵5G大測試! 邊間5G電訊商網絡夠穩定,夠物有所值?

記者實測:記者在上述日期同一時段進行5G及4G網速實測,CSL Mobile網絡於10個港鐵站內,均可連上5G網絡,而且速度更大幅領先,日常使用時,不論是下載檔案、串流影片或打機,均會有頗為明顯的差異。而且由於CSL Mobile以2,100 MHz獨立頻譜建立5G網絡,其4G網速沒有因此下跌,與其他電訊商比較時,有80%的測試點領先其他電訊商,表現相當出色。

 

5G@港鐵管道內實測

搭地鐵睇4K片唔跳格貼士

經過連續10個港鐵站的測試,到底於港鐵車廂及管道內的網速及實際體驗如何呢?

測試方法:以下以Samsung Galaxy S21系列在2月17日下午,以《OFCA》測速軟件及登入《Now E》App,並以CSL Mobile及其他電訊商播放《哲仁王后》韓劇,網速及播放時的表現。

 

Location:港鐵北角站內、車箱及管道內(北角 -> 鰂魚涌 -> 油塘 -> 調景嶺)

港鐵5G大測試! 邊間5G電訊商網絡夠穩定,夠物有所值?

港鐵5G大測試! 邊間5G電訊商網絡夠穩定,夠物有所值?

港鐵5G大測試! 邊間5G電訊商網絡夠穩定,夠物有所值?

記者實測:CSL Mobile網絡於車廂及管道內的上網速度依然大幅領先其他電訊商;此外,於CSL Mobile的5G網絡下,不但於首次載入時速度爽快,跳播時亦能做到無縫播放,沒有跳格,體驗隨按隨播的暢快感;至於其他電訊商網絡則平均要等超過一秒才成功跳播,有明顯的等待時間。

 

淺解香港 5G 網絡

事實上要構建5G網絡,除了利用前文提及到的位處中頻的黃金頻譜(3.3GHz、3.5GHz及4.9GHz)外,還需配合高頻(26GHz及28Ghz)及低頻(700MHz、1,800 MHz及2,100 MHz)的特性才夠全面。

港鐵5G大測試! 邊間5G電訊商網絡夠穩定,夠物有所值?

另值得一提的,是因香港有兩間衛星公司一直沿用3.5GHz頻譜,為免本港5G網絡而帶來干擾,大埔、馬鞍山及赤柱等地區禁止建立3.5GHz 5G網絡基站,因而成為了5G「結界」。故此擁有豐富頻譜資源的網絡商如CSL Mobile,便可以利用2100 MHz及4.9GHz頻譜,為全港所有用戶提供5G網絡覆蓋。

港鐵5G大測試! 邊間5G電訊商網絡夠穩定,夠物有所值?

總結:

要怎樣選擇5G網絡電訊商?先決條件是該電訊商擁有越多、越廣的高、中、低頻頻譜,並且地上地下亦能連接極高速的5G網絡。除此之外,搭港鐵睇4K片跳播不會跳格亦是一項個重要關鍵。

CSL Mobile不但是擁有最多頻譜的電訊商之一,而且於港鐵覆蓋11條貫穿香港核心區域的主要港鐵綫,並已無縫連接77個港鐵站的車站大堂、月台,車廂及行車管道*,可說是5G網絡電訊商的首選。

* 基於2021年2月20日的測試結果

 

資料由CSL提供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