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研發智能紫外光消毒機械人 10 分鐘消毒 400 呎地方

| 何兆洋 | 04-03-2021 19:28 | |
嶺大研發智能紫外光消毒機械人 10 分鐘消毒 400 呎地方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雖然世界各地陸續展開拖打疫苗,但離全面控制疫情,相信還要有好一段時間,如何有效消毒環境仍十分重要。嶺南大學設計了專為大型場所而設的智能紫外光消毒機械人,其智能電腦程式能於場所關閉時,提供自動的全方位消毒服務,全程無需人手操作,其效能遠勝人手以 1:99 漂白水消毒,速度可快 5 倍。

  • 嶺南大學設計了專為大型場所而設的智能紫外光消毒機械人
  • 效能遠勝人手以 1:99 漂白水消毒,速度可快 5 倍
  • 為 400 平方呎的空間進行消毒,過程僅需 10 分鐘

【相關報道】

嶺大指智能紫外光消毒機械人能以 360 度全方位紫外光照射進行消毒,可照射到場所的每個角落,透過波長 253.7nm 的紫外光燈破壞有害微生物的遺傳物質,從而阻隔病毒和細菌在物件表面和空氣中的傳播,可殺滅 99% 病毒、細菌和真菌。 

由於在 UVC 紫外光直接照射下,人體皮膚及眼睛會受到傷害,因此機械人採用全自動技術,無需人手操作,節省人手的同時,更可在處所非繁忙時間進行清潔。機械人配備了光學雷達,能於不同的場所進行激光地圖測繪,掃描附近地形及障礙物以規劃消毒路線,進行智能巡航,特別適合在學校、護老院、復康院舍、圖書館和運動場館等多種大型場所進行自動消毒。

若使用機械人為 400 平方呎的空間進行消毒,過程僅需 10 分鐘,而且能照射到場所的每一個角落,省時方便。機械人更設有智能感應裝置,當檢測到人和動物時能夠立即自動停止運作,確保安全。

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博士表示,嶺大正尋求資助,計劃於今年內生產 50 部智能紫外光消毒機械人,期望為學校、院舍及非牟利機構提供免費的消毒服務,長遠更希望能以社企形式營運,為不同的大型場所如酒店、旅館等私營機構提供服務,所得收益及捐款將用作量產智能紫外光機器人,為更多的機構提供消毒服務,以減低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風險。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嶺南大學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