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歲男行山愛飲山水致寄生蟲入侵 腹部腫脹肝衰竭險死

| 徐慧兒 | 10-03-2021 19:51 | |
63 歲男行山愛飲山水致寄生蟲入侵  腹部腫脹肝衰竭險死

疫情期間,多了不少人喜歡到郊外行山,不過有人或因行山中途感口渴而會飲用山水解渴,不過此舉卻會將寄生蟲活生生地吞下肚。台灣一名男子因時常生食或直接飲用天然山水,導致阿米巴變形蟲入侵,使肝衰竭和膿瘍,昏倒送院差點送命。有醫生提醒,在山區要避免亂飲亂食,同時要留意環境衛生,所有食物均要經烹調後熟透再食用。

  • 有人或會因行山中途感口渴而會飲用山水解渴
  • 不過此舉卻會大大增加提寄生蟲吞下的機會
  • 一名男子時常生食或直接飲用天然山水,導致阿米巴變形蟲入侵,使肝衰竭和膿瘍

據報道指,一名 63 歲男子早前居於山中,時常飲用生水。在山中生活的第二個月,他便開始感到食慾不振兼體重減輕;至第三個月時,他的體重更大跌 15 公斤,而且腹部也越來越大,不過他一直未有就醫,反而選擇自行服用鎮痛藥緩解症狀。後來他在山中昏迷被送院,經檢查後發現他的肝臟有一個長達 20cm 的腫瘤,為罕見的阿米巴肝膿瘍感染末期。同時更出現肝衰竭的症狀,幸好醫生為他緊急開刀才能救回一命。

其主診醫生歐亮宏指,肝臟本身應有良好的免疫防禦能力,但當身體的免疫力下降時,如肝臟遭受到病菌入侵,就有機會造成肝臟感染壞死,並形成膿瘍。而正正「阿米巴肝膿瘍」主要就是由阿米巴變形蟲引起,這病毒一般較常在開發中的國家發生,大多數是因為飲用不乾淨的水而引起。當阿米巴變形蟲隨著血液流到各個器官,最常受到侵犯的便是肝臟。如果病情嚴重的話,更有可能造成肝膿瘍或腸穿孔。

此外,醫生亦提醒,生食會感染很多不可預期的感染性疾病,如山區溪水中有阿米巴變形蟲存在;飲用未煮沸的水,很有可能把阿米巴變形蟲吃下肚。所以在山區要特別小心病從口入,避免生食且留意環境衛生,千萬不要吃來歷不明的食物或山區所得的食物,如非要進食的話,一定要確保食物煮熟透再食用。如有不明原因的發燒或腹瀉症狀,需及早就醫,以免危及性命。

【相關報道】媽媽堅稱食物放冰箱不變壞  凍肉雪半年照煮致兒子肚痾【下一頁

【相關報道】5 歲女食自家醃泡菜後中毒  缺氧嘴唇手指發紫險死【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Yahoo TW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