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 FAQ】復必泰 BioNTech 周三起供預約 接種前必讀懶人包

| 沈穎廉 | 01-03-2021 17:07 | |
【疫苗 FAQ】復必泰 BioNTech 周三起供預約  接種前必讀懶人包

繼國產的科興新冠肺炎疫苗後,另一款由德國 BioNTech 研發的復必泰疫苗,首批已於日前抵港,而負責統籌疫苗接種工作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公佈,5 個優先接種組別市民,可於 3 月 3 日(星期三)起(早上 9 時起),於網上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以下整理預約及接種的復必泰疫苗的 FAQ,讓準備接種的市民可先了解。

Q1:何時可網上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

於 3 月 3 日星期三起,政府會開放網上預約系統,供 5 個優先組別的市民,預約在 7 間由醫院管理局營運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首批預約時段有 3 個星期,由 3 月 10 日至 3 月 30 日。網上預約系統連結【請按此】,須留意在 3 月 3 日前,系統僅有科興疫苗供預約。

Q2:首批復必泰疫苗有多少接種名額?

首批復必泰疫苗的預約名額,有超過 14 萬個。

Q3:哪些人士屬優先接種人士?

5 類優先接種人士包括:第 1 類是醫療機構人員,以及參與抗疫的工作人員;第 2 類是 60 歲以上人士,其中陪同 70 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的人,可獲安排打針,名額最多 2 人;第 3 類是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及員工;第 4 類是維持公共服務的人員,例如:環境衛生前線人員,包括處理廢物、污水、渠務及街市潔淨的人員等,以及與市民接觸的紀律部隊、郵政前線人員等;第 5 類是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例如: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碼頭和陸路口岸人員等。預計符合優先接種條件的人數,超過 200 萬人。

Q4:7 間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中心在哪?

1. 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
2. 西灣河體育館
3. 觀塘曉光街體育館
4. 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
5. 荔枝角公園體育館
6. 上水龍琛路體育館
7. 元朗體育館
 
Q5:接種中心何時開始運作?






















雖然預約接種日期首天為 3 月 10 日,但 7 個中心會在 3 月 6 日至 9 日期間先試下小規模運作,分批安排讓醫管局的醫護人員和一些其他優先組3人士到中心接種。

 Q6:接種復必泰疫苗會出現哪些常見副作用?

根據臨床數據,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可能較大機會會出現反應,例如注射部位疼痛、頭痛、肌肉痛、發燒、關節痛等一些較為溫和及很常見的副作用。

Q7:哪些人士不適合接種復必泰疫苗?

根據衛生署的接種須知(下圖)資料,以下幾類人士,是不適合,或不獲推薦接種復必泰疫苗:

一)如果市民曾對復必泰或其活性物質或其他成分有過敏反應,則不適合使用復必泰。這些活性物質或其他成份包括: [(4-羥丁基)氮雜二基]雙(己烷-6,1-二基)雙(2-己基癸酸酯)(ALC-0315)/ 2-[(聚乙二醇)-2000]-N,N-二十四烷基乙醯胺(ALC-0159)/ 1,2-二硬脂醯-sn-甘油-3-磷酸膽鹼(DSPC)/膽固醇/ 氯化鉀/磷酸二氫鉀/氯化鈉/磷酸氫二鈉二水合物/蔗糖/注射用水。

二)16 歲以下的兒童。

三)一般情況下,懷孕期間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並不是常規建議,除非該女性被界定為有極高感染 SARS-CoV-2 或在感染 COVID-19 後出現併發症的風險。而在一般情況下,正在餵哺母乳的婦女接種 2019 冠狀病毒病疫苗亦不是常規建議,但婦女在哺乳期間如有較高的臨床需要預防 COVID-19 也可接種疫苗。如果市民正在懷孕或哺乳、認為您可能懷孕或計劃懷孕,在接種本疫苗前請向醫生徵求意見。

此外,以下情況也應在接種復必泰疫苗前,先諮詢醫生意見,這包括:若市民以往接種任何疫苗後,曾出現過嚴重過敏反應或呼吸問題,又或者曾在任何注射後暈倒;若患有嚴重疾病或伴有高燒的感染、出現發熱情況,亦應延後疫苗接種;有出血問題,容易出現瘀青或正在使用預防血凝塊的藥物;由於 HIV 感染等疾病或使用影響免疫系統的藥物(如皮質類固醇),令的免疫系統減弱的人士。

若市民正使用、最近已經使用或可能需要使用其他藥物,或近期接種過任何其他疫苗,也請告知醫生或藥劑師。還有的是,由於接種復必泰後,某些副作用可能會暫時影響駕駛車輛或操作機器的能力,因此接種者須在這些影響消失後,再駕駛車輛或操作機器。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