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測試 72 款藍光眼鏡 逾 26% 不設阻隔藍光能力

| 蘇家華 | 01-03-2021 17:26 | |
上海測試 72 款藍光眼鏡  逾 26% 不設阻隔藍光能力

隨着不少人每日多花時間使用電腦、手機、tablet 等帶有電子屏幕的數碼產品,連帶藍光眼鏡的銷售量都有增無減。不過,近日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抽查市面有售的 72 款藍光眼鏡,發現 19 款的測試不合格外,個別不合格款式更是不能阻隔藍光,沒有保障視力之效。

  •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近日抽查市面上出售的 72 款藍光眼鏡
  • 當中發現有 19 款測試不合格,比率達 26.4%
  • 個別不合格藍光眼鏡不能阻隔藍光,達不到保障視力之效

【相關報道】魅族 Meizu 16T 低藍光認證疑造假?德國萊茵 TUV 指未獲官方授權【下一頁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近日抽查市面上出售的 72 款藍光眼鏡,類型包括防藍光近視鏡、兒童防藍光護目鏡和防藍光老花鏡等,售價介乎 29.9 人民幣至 1,130 人民幣(約 HK$37 至 HK$1,377)之間。可是,測試證有 26.4%,即 19 款藍光眼鏡的測試是不合格,個別不合格型號更不符防藍光性能要求,不能阻隔藍光,達不到保障視力之效,如寶捷牌、康友牌和斐樂牌等品牌出品就是一例。另外,有 9 款藍光眼鏡的明示藍光透射比是跟實測不符;有 33 款產品註明的規格是跟護藍光沒有任何關係,有的貫徹普通鏡架製作標準,有的跟隨太陽眼鏡製作標準,有兩款甚至沒註明是依照那些鏡架標準來製造。

有業界專家指出,不合格的防藍光眼鏡在使用過程中不但起不到防護作用,有些產品因其使用的原材料質素低劣,而導致鏡片出現偏色、清晰度下降的問題,長期佩戴反而會造成視覺疲勞、眼睛脹痛等不適,影響眼睛健康。中國標準化研究院視覺健康與安全防護實驗室主任蔡建奇指出,防藍光其實不是必須品,原因是當所有藍光都被過濾,或會干擾生理時鐘,影響睡眠質素,其次是如只短時間地使用電子屏幕,又或者在家裡就覺得要戴上防藍光眼鏡的話,此舉實在是不必要。當然如果用家是長期在強光環境下,置身辦公桌上工作,又或者要長期望着電子屏幕的話,那麼佩戴藍光眼鏡都是合理的,最少可以過濾一定程度的藍光,達致護目功效。

【相關報道】玩手機太多要小心!美國研究指電子產品藍光可加速衰老【下一頁

【相關報道】研究指 LED 燈可永久損視力!釋放藍光加速眼睛老化【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新浪科技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