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10 歲男童染疫後現併發症需切除四肢 症狀似川崎病

| 徐慧兒 | 01-03-2021 15:47 | |
【新冠肺炎】10 歲男童染疫後現併發症需切除四肢  症狀似川崎病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於全球肆虐,當中美國疫情最為嚴峻。美國一名年僅 10 歲的男童染上新冠肺炎後,引發了罕見的併發症「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影響其器官的正常運作,導致需要使用呼吸機以及接受洗腎治療,甚至最終需接受截肢手術,切除四肢。

  • 美國一名 10 歲男童染上新冠肺炎後引發併發症
  • 其併發症為罕見的「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
  • 會影響其器官的正常運作,終需接受截肢手肢,切除四肢

據報道指,美國密西根州一名 10 歲男童 Dae'Shun Jamison 在去年 12 月確診新冠肺炎,不過當時他並無出現相關病症。至確診後的兩星期,他因發燒不適求醫,其後被證實診上「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簡稱 MIS-C),之後便需要接受呼吸機以及洗腎治療。

受「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影響,男童的器官難以正常運作,使其四肢失去血液循環而變得腫脹。最終 1 月他要在海倫德沃斯兒童醫院接受右腿截肢手術,其後於 2 月再度進行雙手和左腿截肢手術。現時男童已轉到復健醫院療養並接受進一步治療。

MIS-C 其實是一種罕見但與新冠肺炎有關的嚴重併發症,其臨床症狀與川崎病相似,患者身體的不同部位,包括:心臟、肺、腎臟、大腦、皮膚、眼睛或胃腸可能會出現炎症,之後便會出現發燒、腹痛、嘔吐、腹瀉、皮疹等病症,嚴重的話更會影響心血管功能,導致急性心臟衰竭或冠狀動脈擴張。

當地的兒童醫院兒童傳染病科主任解釋,MIS-C 患者會出現嚴重的心臟功能障礙,而且出現血液凝塊或出血問題,會影響心臟向身體其他部位輸送血液,因患者的凝血因子發生了極端變化,或是身體某些部位出現過多凝血,但其他部位則難以凝血,不適當的凝血是 MIS-C 的其中一個非常嚴重的後果。雖然它並非一定會發生在所有患者身上,但部分患者會因此而導致器官有進一步的損害。

現時,醫護人員已經加強對 MIS-C 的治療程序,但由於此罕見病的臨床症狀相當複雜,所以在診療上仍是一大挑戰。

【相關報道】【新冠肺炎】3 歲男童確診後現中風症狀  料為新冠肺炎併發症【下一頁

【相關報道】百老匯男星染病後需截肢  新冠肺炎病毒併發症引發血栓塞【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NY Post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