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與日本.台灣等盟國 合組「無中國」科技供應鏈

| 何兆洋 | 25-02-2021 19:09 | |
美國擬與日本.台灣等盟國  合組「無中國」科技供應鏈

自從拜登(Joe Biden)成為美國總統後,與中國的關係成為各界的關注點。據外國媒體報道,美國正計劃與日本、南韓及台灣等同盟國合作,加速建立不依賴中國的供應鏈,範圍涵蓋半導體、電動車電池等科技領域。

  • 拜登周三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對半導體晶片、電動車大容量電池、稀土礦物和藥品 4 大關鍵產品供應鏈展開檢討
  • 美國希望擺脫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與同盟國的合作,建立牢固、有彈性的供應鏈,共享相關情報,並在生產品項互補
  • 目前美國稀土約 80% 從中國進口,同時 90% 醫療用品也是中國進口

【相關報道】

拜登周三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對半導體晶片、電動車大容量電池、稀土礦物和藥品 4 大關鍵產品供應鏈展開為期 100 天的檢討,並將對 6 大部門展開檢討,並仿效國防部強化國防工業基礎所採取的程序。這項命令將聚焦在國防、公共衛生、通訊科技、交通、能源和糧食生產等領域。

報道指美國希望擺脫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與同盟國的合作,建立牢固、有彈性的供應鏈,共享相關情報,並在生產品項互補。據悉,半導體部分美國預估將和關係良好的台灣及日本、南韓合作;稀土部分,美國考慮和澳洲等亞洲各國/地區合作。目前美國稀土約 80% 從中國進口,同時 90% 醫療用品也是中國進口。

由於今年晶片短缺,更加深美國建立另一條供應鏈、擺脫中國的迫切性。根據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調查,美國在全球半導體製造市場的市占率急速下降,從 1990 年 37% 滑落至目前 12%。而 2020 年台灣半導體產能全球市占率為 22%,其次是南韓 21%,日本和中國皆為 15%。然而分析認為,在中國政府大力扶植下,到了 2030 年,中國半導體全球市占可能會攀升至 24%;因此美國認為重要產品皆過度仰賴中國的話,可能會帶來安全風險。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日經新聞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