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開 Zoom 開到攰?美國大學提出「Zoom 疲勞」四大原因【附解決方法】

| 蘇家華 | 25-02-2021 16:50 | |
疫情下開 Zoom 開到攰?美國大學提出「Zoom 疲勞」四大原因【附解決方法】

疫情下不少人改用 Zoom 開會、上課或舉行虛擬活動,不論年紀大小者都無一倖免。其實長時間用 Zoom,不只會令眼睛或腦部疲勞,對心理都可能有所影響。美國史丹福大學近日進行一個關於使用 Zoom 對心理影響的研究,提到長時間用 Zoom 的話會導致「Zoom 疲勞」,且提出 4 個出現「Zoom 疲勞」的主因及解決方法。

  • 疫情下不少人改用 Zoom 開會、上課或舉行虛擬活動
  • 美國史丹福大學近日進行一個關於使用 Zoom 對心理影響的研究
  • 當中提到長時間使用 Zoom 會導致「Zoom 疲勞」,並提出 4 個出現「Zoom 疲勞」的主因

【相關報道】Zoom 開庭律師忘關鏡頭與女友激戰 法官震怒斥不尊重法院【下一頁

導致「Zoom 疲勞」之 4 個原因及解決方法:

1)過多且強烈的近距離眼神接觸

使用 Zoom 時,用家會注視着屏幕,互相觀看其他參加者的情況,令近距離眼神接觸的次數大大增加。加上用家所用的顯示屏大小也會影響觀賞尺寸,即是有可能其他參加者的臉相會過大,觀感過於強烈,令大腦更感刺激,處於過度興奮的狀態。

解決方法:不在全屏選項中選用縮放功能,並減少縮放視窗大小,將面部尺寸得以最小化。另外,用家應使用外置鍵盤增加個人顯示空間。

2)長時間看到自己的樣子

在現實生活交談的情況下,除非是面向鏡子一方,否則自己是不會看到自己的樣子,但使用 Zoom 時就會看到有自己樣子的視窗,感覺很奇怪。研究表明,當看到自己倒影時,對自身的批評就會更多,產生負面情緒的。

解決方法:建議 Zoom 平台僅在需要時才將片段發送給他人,改變將片段會同時發送予自己和其他參加者的的預設做法。另外,用家也可選用隱藏自身影像功能,不在使用 Zoom 期間看到自己的樣子。

3)必須呆坐同一地點,令移動性大減

進行視像會議時,參加者必須呆坐同一地點,看着單一方向,有別平常談話時可以四處走動,增加移動性的情況。研究也提,人們少走動的話,其認知表現都是會更差的。

解決方法:建議用家可以調整鏡頭位置,幫助增加跟手機、電瞄之間距離,加強移動性,不會常常呆坐同一地點,看着單一方向這麼納悶。

4)需要大動作地給予反應,增加認知負擔

進行視像會議時,參加者或需要大動作地給予反應,對方才會知道。不過這種交流方面是會增加認知負擔,且讓自己更易身心俱疲。

解決方法:如會議為長時間、設有中場休息的話,可以試用只限音頻功能,關掉自己的鏡頭畫面,以稍與其他參加者分隔。

【相關報道】巴打 Zoom 見工下身只穿「孖煙通」 HR 突擊要求「起身轉個圈」出事【下一頁

【相關報道】港媽返工途中隔電話教子女用 Zoom!巴士上崩潰落淚惹人同情【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Stanford University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