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世衛專家離中國後「改口風」 質疑「經冷鏈輸入」說法

| 徐慧兒 | 22-02-2021 17:17 | |
【新冠肺炎】世衛專家離中國後「改口風」  質疑「經冷鏈輸入」說法

早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組在中國武漢展開追查新冠病毒源頭的工作,在工作接近尾聲時,專家曾對北京提倡「不排除新冠病毒經冷鏈輸入」的說法表示讚同。不過在離開中國後,有專家卻突然改變口風。專家組成員之一的日本學者前田健向向賣野味的情況,但未有獲得相關人士的批准。

  • 世衛專家組曾對北京提倡「不排除新冠病毒經冷鏈輸入」的說法表示讚同
  • 離開中國後,有專家卻突改口風
  • 認為對北京方面的說法,專家組的主流意見是「可能性不太大」

專家組成員之一的日本學者前田健,是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的獸醫科學部部長,他在 21 日接受當地媒體專訪時表示,對於新冠病毒是否經由冷鏈從海外傳入中國的說法,專家組的想法與中方有分歧,認為不是從冷鏈輸入,有必要盡早就相關方面展開進一步調查。專家組曾表示希望可以掌握可能成為中間宿主的活體哺乳類動物(即野味)的交易情況,且中國政府已於去年 1 月時暗示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是感染源。不過待專家組成員到場視察時,中方卻表示「調查結果顯示當時市場內沒有活的哺乳類」,不過則承認市場有售兔子和鼬獾的食用肉。

專家組方面認為,應該市場內有野味,並暗示可能有此類交易的信息進行追查,不過卻未有獲得相關人士和商家的證供。前田健認為,既然中方否認,難掌握實際情況。同時,他亦提到,在調查開始時,沒有收集好所有必要的數據,而且時間倉猝。雖未有感受到中方有有隱藏訊息的意圖,不過卻明言,想要了解的情況還有很多,也留有不少課題。

【相關報道】世衛專家稱在華南海鮮市場發現重要線索  離開中國前將交代細節【下一頁

【相關報道】世衛專家組確定本周四到中國考察  調查新冠病毒起源【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共同社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