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自行推出「健康碼 2.0」 設三色健康風險提示可偵測定位

| 徐慧兒 | 22-02-2021 12:56 | |
市建局自行推出「健康碼 2.0」 設三色健康風險提示可偵測定位

本港疫情近日有放緩趨勢,政府有條件地放寬部分防疫限制,不過市民則需求配合《安心出行》App 或登記資料,才可進入部分處所。市建局則於昨日(21 日)在網誌中表示,推出「健康碼」2.0 版,所謂 2.0 版本的「健康碼」會加入了與內地「健康碼」相似的三色健康風險提示功能,假若用家在疫廈範圍的時間達到 8 分鐘,App 會自動發出提示,並將用家的將風險級別轉為「黃碼」。「健康碼 2.0」版本會於稍後率先收地調查中使用。

  • 市建局自行開發「健康碼 2.0」版本
  • 與內地「健康碼」般增設三色健康風險提示
  • 新增場地二維碼掃瞄功能望提升戶外、室內定位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在發表的網誌中提到,市建局在去年 10 月曾在重建項目的凍結人口調查中,使用了自行研發的「健康碼」感染風險提示程式。而在本月中再推出功能加強的「健康碼」2.0 版本。他表示,由於首個「健康碼」的 App 未能準確記錄室內位置,並只能顯示員工有沒有進入感染風險大廈的紀錄,亦無檢視過往行程記錄的功能。

而新推出的 2.0 「健康碼」則加入了掃瞄「安心出行」場地二維碼的功能,並直接與當局的確診個案大廈資料庫連結,用家只需透過「健康碼」App 便可同時被偵測定位、記錄進出場所的資料和接收風險提示等。由於新推的「健康碼」已與衞生防護中心的的資料庫連結,App 內會以互動地圖標示所有疫廈的位置,及其 200 米直徑的範圍。

市建局自行推出「健康碼 2.0」 設三色健康風險提示可偵測定位
「健康碼」2.0版新增互動地圖,顯示所有疫廈位置及其200米直徑範圍

此外,2.0 的「健康碼」新加入了「綠、黃、紅」三色健康風險提示功能。如果用家未曾進入和逗留在有感染風險的地方,並透過程式申報其陰性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程式會作出「綠碼」標示。不過當 App 偵測到用家進入疫廈的 20 米直徑範圍,便會發出第一次感染風險提示;如在該疫廈範圍的時間達到 8 分鐘,程式會發出第二次提示,並將風險級別轉為「黃碼」,警告用家有關的感染風險。用家需向上司報告逗留在疫廈範圍的具體位置及事由,在確定並非處於曾出現確診個案的地點後,管理層才會將「黃碼」解除。如果用家不幸確診的話,也可透過程式作申報,並將風險級別調升至最高的「紅碼」,程式會自動通報其所屬部門的主管並作出相對應的防疫措施。

「健康碼」2.0版本會率先在收地調查中採用。市建局已要求約 50 名負責調查工作的職員率先就用「健康碼」2.0版。App 會在作收地調查前 14 天開始運作,職員需配合佩帶連接程式的智能手環,預早提示職員在調查前後,避免進入有病毒感染風險的建築物,協助職員提高防疫意識和感染風險管理。

此外,「健康碼」2.0 版本也加入了「個人備忘功能」,方便同事保存每次行程曾接觸的人、到訪目的及活動內容等詳細資料,以備在有需要時查閱。而市建局的開發團隊亦表明非常明白職員非常重視個人私隱,所以 2.0 版加強了私隱保障措施,將原本所有定位紀錄傳送及儲存在市建局的加密數據資料庫,改為儲存在職員的個人手機內,減低同事對私隱外洩的擔憂。

市建局自行推出「健康碼 2.0」 設三色健康風險提示可偵測定位
「健康碼」2.0 版本也加入了「個人備忘功能」

【相關報道】網傳《安心出行》背景執行勁耗電  IT 界專家:有疑慮可選擇手寫資料【下一頁

【相關報道】薛永恒表示《安心出行》將試新功能 靠藍牙自動記錄外出資料【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市建局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