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苗 FAQ】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懶人包 預約方法+接種資格+副作用一覽

| 沈穎廉 | 18-02-2021 16:16 | |
【本港疫苗 FAQ】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懶人包 預約方法+接種資格+副作用一覽

今日(18 日)香港特區政府交代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負責統籌疫苗接種工作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 2 款疫苗已獲批准在港使用,當中 100 萬劑國產科興新冠疫苗將於明天抵港,而另 100 萬劑 BioNTech 及復星研發的「復必泰」新冠疫苗,將於本月月底前抵港。屬於優先接種群組人士,最快可於 2 月 23 日進行網上預約,並於 18 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中接種疫苗。以下記者會列出有關本港新冠疫苗的 FAQ,讓讀者可清晰了解疫苗各種事項。

Q1:哪類人士屬於優先接種群組?

首批疫苗供 5 類人士優先接種,包括:第 1 類是醫療機構人員,以及參與抗疫的工作人員;第 2 類是 60 歲以上人士,其中陪同 70 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的人,可獲安排打針,名額最多 2 人;第 3 類是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及員工;第 4 類是維持公共服務的人員,例如:環境衛生前線人員,包括處理廢物、污水、渠務及街市潔淨的人員等,以及與市民接觸的紀律部隊、郵政前線人員等;第 5 類是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例如: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碼頭和陸路口岸人員等。預計符合優先接種條件的人數,超過 200 萬人。

Q2:接種新冠肺炎疫苗需要付費嗎?

在計劃下,新冠疫苗接種是免費的。

Q3:何時可以預約打針?

符合優先接種資格的人士,可於 2 月 23 日(周二)起,透過政府的疫苗官方網站進行網上預約,最快可於 2 月 26 日(周五)起於 18 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中接種疫苗。 暫時,市民只可以預約接種科興疫苗。

Q4:有哪些接種地點?

政府計劃於多個地點為公眾提供疫苗接種服務,包括: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政府會於香港十八區每區設立一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公眾提供疫苗接種服務)、醫管局及衞生署轄下的指定診所、指定私家醫院和診所,以及指定院舍提供外展接種服務。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地點,及其提供的疫苗資料,請參考下圖。

Q5:市民可以自選接種某一款疫苗嗎?

可以。政府會根據情況,按群組、環境和疫苗抵港時間等,決定於某段時間為市民接種哪一款疫苗。市民若想選擇接種某一款疫苗,可選擇預約及前往提供該款疫苗的地點接種。

Q6:打完針可即時離開嗎?

新冠疫苗屬新型及在短時間內研發的產品,市民在接種後,需在接種中心逗留 30 分鐘作醫學觀察。

Q7:接種疫苗後,市民會獲得相關的接種記錄嗎?

政府已設立網站(www.evt.gov.hk),讓市民下載自己的 2019 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紀錄(「電子針卡」)及檢測紀錄,作為電子紀錄方便於智能電話內貯存和展示。接種計劃正式開展後,市民便可透過「智方便」確認身份後,直接在網站下載「電子針卡」。

Q8:疫苗可能會引起哪些副作用?

政府指出,大部分的疫苗是安全的,常見副作用通常輕微而且是暫時的,例如輕微發燒、接種部位紅腫或疼痛。部分人士亦可能出現較嚴重的不良反應,但這些反應一般而言亦較罕見。新冠疫苗的研發期相比一般疫苗被大大壓縮,因此不能完全排除在大規模人口接種後,可能會出現罕見或未能預見的嚴重不良情況。

為保障市民,政府將設高達 10 億元的疫苗保障基金,接種疫苗 2 年內出現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將可獲得賠償。

【其他報道】食客拒用《安心出行》強進麥當勞光顧 揮拳打職員後逃去【下一頁】

【其他報道】首次發現兩變種新冠病毒合體 專家憂混合種傳染力和抗藥性更強【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政府疫苗計劃官方網站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