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6 款氣炸鍋存安全風險 一款氣炸薯條致癌物超標 13 倍(附選購使用貼士)

| 蘇家華 | 17-02-2021 12:13 | |
【消委會】6 款氣炸鍋存安全風險  一款氣炸薯條致癌物超標 13 倍(附選購使用貼士)

氣炸鍋是近年人氣家電之一,想買但又不知從何入手的朋友,不妨看看消委會今月公布 12 款氣炸鍋測試報告,只因當中包括選購使用貼士外,也提及部分型號存在安全風險,讓大家得以加倍留意。

  • 消委會今月公布 12 款氣炸鍋測試報告
  • 產品售價介乎 HK$298 至 HK$2,080
  • 6 款氣炸鍋存在安全風險,包括溫升超出標準上限,以及絕緣距離不足

【相關報道】35 款乾意粉樣本全驗出異物  日清通心寶含 548 昆蟲碎片【下一頁

12 款氣炸鍋測試

消委會今月公布 12 款氣炸鍋測試報告,產品售價介乎 HK$298 至 HK$2,080。測試方面會試驗氣炸表現、省電表現、使用方便程度、機身設計及溫度等項目,而烹調的食物就有急凍薯條、雞鎚及春卷。

氣炸食物整體表現相若

測試報告指出,所有樣本的氣炸食物整體表現相若,但 Tastec BYTT1898WHZ、Harrow HT-AF1200 及德國寶 CKF-215 的氣炸薯條沒有煮熟;Tefal FX202D、Recolte RAO-1、Harrow HT-AF1200、Midea MF20B 及德國寶 CKF-215 的氣炸春卷色澤較淺且不夠香脆。另外,測試也發現 Recolte RAO-1、伊瑪牌 IHF-26E、德國寶 CKF-215 及億世家 AF1400BK 較易積藏油污及較難清洗,如果用家對這方面有 concern 的話,可能要考慮選購其他氣炸鍋。

6 款氣炸鍋薯條致癌物超標

值得一提的是,於氣炸薯條測試之中,發現有 6 款氣炸鍋烹調出來的薯條,其丙烯酰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於 1994 年,將之列入「可能令人類致癌」(第 2A 組)的物質)含量是超出歐盟每公斤 500 微克的標準,包括普樂氏 PAF052017、Denki DAF-35、Midea MF20B、伊瑪牌 IHF-26E、億世家 AF1400BK 及 TSK AF105。尤其伊瑪牌 IHF-26E 氣炸薯條的丙烯酰胺含量,更以每公斤 7,039 微克的數據,超出歐盟標準 13 倍。

6 款氣炸鍋存在安全風險

氣炸鍋使用安全方面,從測試報告可見有 6 款氣炸鍋存在安全風險,包括 Harrow HT-AF1200、德國寶 CKF-215 及億世家 AF1400BK 3 款的溫升超出標準上限,令用家使用時增加燙傷風隊;普樂氏 PAF052017、Harrow HT-AF1200、Midea MF20B 存在絕緣距離不足情況,增加短路風險。另外,Philips HD9743/11 出現接地裝置設計欠佳問題,TSK AF105 甚至欠缺品牌名稱產品型號,不符法例要求。

選購使用貼士一覽

消委會表示,就測試結果可見 Tefal FX202D、Tastec BYTT1898WHZ 兩款氣炸鍋的整體表現不錯。前者勝在通過所有安全測試項目,以及氣炸薯條表現較佳,後者的氣炸薯條表現較為出色,且電源線長達 1.5 米,方便用家擺放。此外,消委會也提供一系列選購使用貼士,予作參考。

  • 應按家庭人數、烹調食物份量及大小來選擇合適容量的氣炸鍋。
  • 多功能氣炸鍋雖可一機多用,又節省擺放空間,但售價相對昂貴。
  • 氣炸鍋輸入功率普遍偏高,不能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
  • 擺放食物時不應擺得過密及超過最高容量,否則難於煮熟食物。
  • 氣炸食物時不應遮蓋排氣孔,以免散熱不良,同時使用時機面會較熱,應避免觸摸。
  • 勿讓小朋友單獨使用及觸碰氣炸鍋。
  • 如食物較難取出,最好使用矽膠工具輔助取出。勿用金屬或尖銳器具,以免弄花氣炸籃防黏塗層。
  • 使用後應把電源線拔掉,以及待機身冷卻後才清潔。除清洗氣炸籃外,也可用軟布輕抹發熱管及內壁。

【相關報道】乾香料內含可致癌霉菌毒素  7 款常用超標乾香料名單【下一頁

【相關報道】「無糖」或「低糖」飲料等如健康?  20 款高糖飲品揭盅【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消委會, 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