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英國再發現新變種病毒 專家憂或致疫苗失效

| 何兆洋 | 16-02-2021 19:44 | |
【新冠肺炎】英國再發現新變種病毒 專家憂或致疫苗失效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一年,而且不斷出現新的變種病毒。近日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表示,英國再發現另一種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命名為 B1525。目前英國已發現 32 宗與 B1525 變種病毒株相關的確診個案,病毒株基因排列與最初於肯特郡發現的 B117 病毒基因序列有相同之處。

  • 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表示,英國再發現另一種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命名為 B1525
  • 目前英國已發現 32 宗與 B1525 變種病毒株相關的確診個案
  • 學者認為,若大規模傳染,可以預測的是任何疫苗接種或以前的接種效果將會打折

【 相關報道】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已發現 32 宗該變種病毒確診病例,另外也在丹麥、美國和澳洲等 10 國的病毒基因定序中被檢出。最早可追溯到去年 12 月,當時於英國及尼日利亞已發現變種新冠病毒株 B1525。

研究小組表示,新變種病毒在基因組上與先前在英國肯特郡發現的 B117 病毒株有相似之處,而且有一組令人不安的突變,就是在棘蛋白發生了 E484K 突變。棘蛋白位於病毒外圍,被認為是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關鍵。南非和巴西的變種病毒都發生 E484K 突變。

雷丁大學教授 Simon Clarke 表示,雖然目前不清楚突變會不會改變病毒的感染機率,或染疫後的病情嚴重程度,但南非變種病毒發生的 E484K 突變導致病毒,對部分疫苗產生一定程度的抵抗力。若大規模傳染,可以預測的是任何疫苗接種或以前的接種效果將會打折。

英國劍橋大學臨床微生物學教授 Ravi Gupta 認為,除刺突蛋白突變外,該病毒或存在其他形式的變種,使變種病毒可避過人體内的抗體。

【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衛報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